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一书记在俺村|郭文东:他把心掏给了村民

2020-09-14 03:3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者按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驻村第一书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记初心、肩负使命,把帮扶村当成第二故乡,日夜奋战在脱贫第一线。他们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带领村民改变村子落后面貌,奔波忙碌寻找致富项目,请来专家传授技艺,用心用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今起,河北日报推出《第一书记在俺村》专栏,从不同侧面展现他们勇于担当、一心为民的感人事迹,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油鼓劲。

“他把心掏给了村民”

——记河北省委组织部驻涞源县北黄土岭村第一书记郭文东

9月3日,海拔1100米的涞源县金家井乡北黄土岭村已有了凉凉的秋意。扒拉了两口早饭,河北省委组织部正处级巡视专员、驻村第一书记郭文东就奔向村南养牛场。

“咱这里冬天气温太低,一定要跟水利部门砸实了,确保把保温措施做好!”几天前,郭文东协调县水利部门,为养牛场配建水窖。关系村民们养的160头牛过冬饮水问题,郭文东每天都要往工地跑几趟,每个环节都要过问把关。

“郭书记驻村3年多了,他总想着为村民多干些事!”村党支部书记池海青说,他把心掏给了村民,实事一个接着一个干,在脱贫致富的道上奋力领跑。

掏真心、换真情,和群众拧成一股绳

日前,郭文东(右)向柴鸡养殖场工人询问鸡蛋产量、销路等情况。驻村工作队供图

“到最艰苦的地方,啃最硬的骨头!”北黄土岭村位于涞源县西北部深山区,是全县最穷最差的村之一。2017年3月,当时为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副处长的郭文东主动请缨,到该村帮扶。

“一个个细皮嫩肉的,能跟着咱们吃苦?怕是走个过场吧!”起初,大多村民对郭文东和工作队队员没抱太大希望。

面对猜疑,郭文东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群众。没有他们的信任,战胜贫困就无从谈起。必须想办法和他们拧成一股绳!”

“老姚又犯病了,你快来瞅瞅!”一天深夜,熟睡中的郭文东被村民姚生雨的老伴儿叫醒,他一骨碌爬起床,飞奔到老姚家。只见老姚脸色发白,有气无力地倚在床头,情况非常紧急。“120急救车从县城来就得一小时,不能等!”郭文东立即开上自己的汽车,将老姚送到了县医院。幸好老姚只是突发高血压并无大碍,他这才放了心。

“有困难找郭书记,他是咱们的贴心人!”这件事消除了村民们的疑问。渐渐地,大伙儿对郭文东和工作队队员开始刮目相看,在脱贫路上重拾信心。建新居、修街道、兴产业……不到一年,小山村旧貌换新颜。

“工作队总有撤离的那一天,撤队后村里的工作、产业发展还得靠村党组织和村干部。”郭文东认为,年轻人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他开始边带着乡亲们战贫,边谋划“后半篇文章”——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前不久,北黄土岭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郭文东(右二)搀扶92岁的郑荣老人参加活动。驻村工作队供图

今年33岁的池海青多年在贵州承包工程,头脑灵活,敢闯敢干,还是党员。2017年底,他回来探亲看到家乡的变化,内心受到震撼,言语中流露出回乡创业的想法。听到消息的郭文东立即入户家访,两人进行了一番长谈。

“村里的确需要你这样的年轻能人挑大梁,但留在村里,你的生意就会受影响。”郭文东推心置腹。

“您一个外地人,都能为乡亲们掏心掏肺,我更是责无旁贷!”池海青一脸真诚。

2018年,村里换届选举,池海青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5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不到40岁,干起事来有板有眼、步步争先。3年来,郭文东还带着村党支部发展了13名中共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从前整天看不见村干部,现在他们随时在身边。”村民说。今年疫情最严重时,村民外出不便,池海青和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海东不计个人得失,搭油出车一次次跑县城,义务为村民代买药品、生活必需品,年轻的村干部成了乡亲们称赞的贴心人。

盖新房、村变样,激活山村人气旺

日前,郭文东(左二)带着村干部实地查看村容村貌整治成果。驻村工作队供图

“老郑刷抖音讨上了媳妇!”前不久,46岁的光棍汉郑贺龙娶媳妇的消息传遍了全村。

“开玩笑!刷抖音就能娶上老婆?是咱村的巨大变化吸引了人家!”郑贺龙一脸正色道。

在郑贺龙发出的抖音视频里,只见白墙青瓦的徽派新民居整齐排列,宽阔平坦的街道干净整洁,山上有光伏电站,山下有鸡场,一幅兴旺秀美的乡村图景。很多网友给他点赞留言。其中,一位曲阳的女士与他谈起了恋爱。

谁能想到,3年前,这里还是一幅破旧的景象。

郭文东清楚地记得,刚进村那天,天降鹅毛大雪,北黄土岭村仿佛林冲守护的草料场,凌乱不堪。家家户户住的土坯房,似乎一脚就能踹倒,整个村没有一条平整路。村民养牛养羊,人畜混住,布鲁菌病发病率很高。风大时,沙尘伴着牛羊粪,不小心就会灌一嘴。

“这样的破山村留不住人!”村民们告诉郭文东,除非你有本事把村子“翻个个儿,全给我们盖成新房,要不没希望!”

“那就把整村改建作为脱贫攻坚第一战,先把人气聚起来。”经过反复调研摸底,郭文东和村民形成一致意见。

谁来出钱?谁来建设?村民又提出一连串问题。

跑乡里、找县里,协调北京对口帮扶资金,接着又请来专业建筑单位做规划、搞建设,春夏两季,忙前忙后,郭文东将村民先前的一个个问号拉成了叹号——村民住新房不用花一分钱。

郭文东(右)与村民商量准备在村后修建一条排水渠,解决夏季排水问题。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摄

2017年10月,新居全部建成;11月,82户村民全部迁入新居。

“家家户户都住进了新房,还是精装修,没想到老了还能住进这样的好房子!”刚搬进新家那段时间,姚生雨高兴得睡不着觉。

2018年,郭文东又带着乡亲们陆续完成道路的硬化、美化、绿化、亮化、净化等工作,整个村庄旧貌换新颜。

“原来村里破落,人都往外走;现在村容焕然一新,人开始回流。”郭文东说。

谋产业、脱真贫,致富路上步步实

近日,在制鞋厂项目建设现场,郭文东(中)在检查工程进度。驻村工作队供图

“算上这个鞋厂,郭书记已为村里引进了5个扶贫项目了。”村东头的空地上,一台推土机正在平整地面,1200平方米的制鞋厂房基本建成。鞋厂投产后,不仅可以安排该村20多名村民家门口就业,还能带动周边60多人就业。

池海青是生意能人,在他眼里,郭文东引进扶贫产业有窍门:既要符合村情,又要收益稳定,还要带动力持久。

村北的山坡上,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这座399千瓦的光伏电站,每年能稳定为村集体创收40万元,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能增收3000元。”郭文东笑着说。

可2018年建这座电站时却费了一番周折,要不是郭文东力争,北黄土岭村险些错过这个增收项目。

当时,建设方以所选场地不符合光照要求为由打算弃建,工程人员开车要走。“我就不信这么大山场找不到一块建光伏电站的地方!”郭文东硬拉着工程人员上了山,最终找到一块适宜的场地,这才建成了规模较大的光伏电站。

日前,郭文东(左)跟养牛户谢力红聊天,了解今年的肉牛市场行情。驻村工作队供图

北黄土岭村村民有养牛的传统。郭文东因势利导,在村南山坡上建设了现代化养牛场,水、电、路全部配套,全村160头牛实现集中养殖、人畜分离。随着近两年肉牛行情看涨,每个养牛户都致富了。

村北有光伏电站、村南有养牛场、村西叠坝造地、村东养殖柴鸡……3年多来,郭文东硬是在自然条件差、产业基础几乎为零的北黄土岭村搞出了一个又一个富民产业,形成了“村落在中间,产业兴四边”的兴旺格局,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905元,增幅达71.8%。项目全部达产后,每年可为全村创收100多万元。 (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 通讯员 高 翯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