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张北县玉狗梁村村民的瑜伽生活

2020-09-15 04:4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瑜伽让咱尝到强身健体的甜头”

——张北县玉狗梁村村民的瑜伽生活

卢文震正在带领乡亲们练习瑜伽。通讯员赵占南摄

“农村老太”“瑜伽”——这两个看似完全不搭界的名词儿,在张北县两面井乡玉狗梁村却演绎了一段让人艳羡的乡村瑜伽传奇。

“你等等,我上炕给你做几个体式啊!”8月17日,在玉狗梁村77岁的老人武启莲家中,还没和笔者聊几句,老人便利落地跳上炕头,展示起她的绝活儿——瑜伽。

“先来个‘双手蛇’吧。”老人将双手撑在炕上,再将双腿抬在肩上,慢慢起身,身体平衡后,双脚逐渐伸展开……仅数十秒的工夫,这一套常人根本无法完成的动作,老人却不费吹灰之力,一气呵成,整个人像腾空飞了起来。

紧接着,倒立、劈叉、倒钩……老人像个身轻如燕的小姑娘,自如地展示着各种难度颇高的瑜伽体式,让笔者一行既惊讶,又赞叹。

而这些,对于玉狗梁村的奶奶大妈们来说,都是家常便饭,手到擒来。

说到玉狗梁瑜伽,不能不提驻村第一书记卢文震。

2016年2月,初来玉狗梁,卢文震被村里的景象惊呆了,“村庄‘空心率’达70%以上,常住人口也就60多户,且80%都是65岁以上的老人。”

“气候寒冷、生活条件差、体力劳动强度大,再加上没有健康养生的观念。村里的老人大多数都身体不好,病恹恹的,生活质量很低。”卢文震说。

如何能把老人们组织起来,带领大家伙儿强身健体,改变精神面貌?

“广场舞、太极?”卢文震思前想后,广场舞对老人关节不好,太极难度太大。走家串户中,看到村里老人在炕上长时间盘腿而坐的场景,卢文震想到了瑜伽。

文艺科班出身的卢文震也精通体育,经过反复的调研、论证,他决定带领村民们练习瑜伽。

让农村的老头老太太们练习瑜伽?这在当时被人当成是笑话。

“第一次把大家招呼起来,看到他们嘻嘻哈哈的,特别开心。我一下子就坚定了信心。”面对来自各方的质疑,卢文震初心不改。

从2016年3月开始,冒着严寒,卢文震带领着一部分村民每天7时、17时准时出现在玉狗梁村头的空地上。从最简单的动作学起,一点一滴,开启了玉狗梁的瑜伽运动模式。

“刚开始,我们还以为是传教的呢。”村妇联主任靳秀英笑着说,“后来,慢慢觉得身体轻松了,并且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又开心。练瑜伽的村民最开始才8个人,发展到后来有60多人。”

当年8月,玉狗梁的瑜伽故事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关注、肯定。随着各类媒体的报道,玉狗梁一时间声名鹊起。

“瑜伽高手”武启莲老人,曾经是一个病秧子,以前常年头晕下不了炕,练习瑜伽后,老人精神矍铄。老人说,一年到头几乎吃不了几颗药。

曾因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走路都不利索的靳秀英,现在不仅病症全无,体质也明显好转,“一年都不得一次感冒”。

卢文震说,练习瑜伽,不仅老人们的身体好了,精神面貌也不一样了。以前闲着没事儿,不是打麻将、玩纸牌,就是说闲话,现在大家一有时间就练习瑜伽。不少人还开通了“快手”直播号,每日进行瑜伽练习直播,靳秀英和武启莲的粉丝数达到了20万上下,有的直播号已经开始有了收益。

笔者采访当日,以玉狗梁的瑜伽故事为原型创作的电影《瑜伽村》正在紧张拍摄当中,玉狗梁的村民们积极充当群众演员,和剧组一起奔走忙碌,好不热闹。

卢文震告诉笔者,4年多的时间里,通过一系列扶贫政策的落地,玉狗梁村的路修好了,街道平整了,村子更美了。今年,村里还建起一座藜麦加工厂,藜麦种植也有了产业基础。玉狗梁的村民们说,“瑜伽让咱尝到了强身健体的甜头,也开启了我们的新生活、新气象、新希望。”(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乔树海)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