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近职场新成员③|解晓晴:一位在线学习服务师的故事

2020-09-15 05:2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做未来在线教育的先行者

—— 一位在线学习服务师的故事

“运用数字化学习平台(工具),为学习者提供个性、精准、及时、有效的学习规划、学习指导、支持服务和评价反馈……”

7月6日,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正式发布了9个新职业,其中包括“在线学习服务师”。新职业的发布,让在猿辅导济南分公司工作的河北姑娘解晓晴很受鼓舞。

在线学习服务师,依托在线教育的日渐成熟而兴起。“过去,我们的职业没有正式和统一的名称,现在有了官方认证,今后的职业生涯我会走得更加坚定明朗,干劲儿也会更足。”解晓晴十分开心。

虽然不教书

但一样可以育人

“叮叮叮!同学们下午好!今日的课程安排已经准备就绪,请大家提前打卡做好准备。”

“课前预习很重要,我把‘猿辅导’APP预习步骤视频演示发给大家,记得按时完成哦!”

……

8月22日下午1时许,猿辅导在线教育机构济南分公司的十九楼办公室里,在线学习服务师解晓晴一边切换着两台电脑上的微信聊天界面,一边敲打着键盘,发布一系列课前提醒信息。

忙碌了近4个小时,解晓晴开始对部分没有上线学生的家长逐一电话提醒,保证直播课堂上学员全部到位。

一个人对接270名学生,一周需要与270位家长保持实时在线沟通。加入在线学习服务师队伍已有两年的解晓晴,每每提及自己的工作,总会这样描述:“忙,却很充实。”

据解晓晴介绍,在线学习服务师主要利用线上教育服务平台的数据技术为学生服务,一方面通过电话或微信沟通,对每一位学生综合学习情况进行分析评估,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另一方面负责为学生建立和管理线上微信班群,实时监督学生的预习情况,直播课上全程跟课,并根据学生在直播讨论区的发言生成课程报告进行阶段性学习反馈等。工作性质虽类似于传统学校的班主任,但面对的学生和家长却增加了近4倍;和在线老师同样做着线上的工作,却承担了除教书以外方方面面的教辅任务。

没有正常的上下班时间,微信、电话随时在线……每天繁杂的工作和高强度的压力,曾让解晓晴一度怀疑自己当初的职业选择是否正确。但一件小事,让她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当时,一位江苏的一年级学生家长,通过微信向解晓晴诉苦说,孩子刚上一年级,期末考试数学只考了70分,基础没有打好,孩子也很泄气,以后该怎么办?

了解情况后,解晓晴第一时间让家长把孩子的数学试卷拍下来发给她。通过查看试卷发现,该学生的错题主要集中在找规律和排序上。在与家长的一番沟通后,解晓晴开始实时记录分析该学生的课堂听讲和答题表现,课后专门制定了一套辅导习题,及时跟进纠错答疑。很快,这名孩子的数学成绩、学习兴趣都大大提高。

“对自己的职业来说,这只是日常工作,但对一个家庭的教育来说,可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就是在线学习服务师的职业价值所在。”如今,解晓晴对待工作总是勤勤恳恳,因为她认识到自己工作的价值:虽然不教书,但一样可以育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