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保障教师待遇要说到做到

2020-09-15 05:3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浙江金华市教育局表示,“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这一规定,在该市已基本落实。不仅如此,隶属金华市的义乌市教师年终奖从2018年的每人84800元提高到2019年的91800元,增幅达8.2%。(据澎湃新闻网9月13日报道)

教师收入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这早已是教师法的明确规定。为切实保障教师待遇、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2018年,国务院发布多份文件,要求3年之内实现这一目标。今年5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田祖荫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指出: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今年年底以前必须完成,作为一项硬任务,各地要开展自查。

浙江金华不仅提前完成了“规定已基本落实”的必答题,还在能力范围之内做了一道“持续提升教师年终考核奖”的自我加项题,金华义乌的教师去年拿了9万多元年终奖的实例看得人眼热。不过,在交卷铃快要响起的这一段时间内,也不乏一些手忙脚乱的考生,如辽宁岫岩县以“财力不足”为由拖欠教师第13个月工资,河南台前县连续几个月拖欠特岗教师工资,安徽淮南市潘集区拖欠教师目标考核奖、绩效工资、艰苦津贴……在近日媒体接连曝光的这几起事件中,不要说落实“不低于”这一硬性规定了,这些地方的教师甚至还在为被拖欠的工资而奔走呼吁。两相对比,为金华点赞之余,也真让人为那些左支右绌尚未完成规定的地方着急。

浙江金华能够提前达标,有人认为与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固然,当地的财政实力能更好地保障教师队伍的薪资待遇水平,但“有能力”与“想不想”仍旧是两个层面的问题。即便经济发达如金华,其所辖的永康市也是后来才补齐了2017年教师与公务员的年终奖差额。所以,如何保障教师队伍的待遇,根本上检验的还是一个地方的主观意愿和对教育的重视程度问题。

很多人只艳羡于金华义乌老师9万多元的年终奖,却没看到当地在教育问题上的投资定力和魄力。正如“义乌发布”微信公众号里所写的那样:“在义乌,我们坚持教育不能说没有钱、没有地、没有时间研究,它们都不能成为阻碍教育发展的绊脚石。”这不是空泛的口号、作秀的姿态,而是切切实实的行动,义乌用一系列具体的硬性规定和严格的考核机制保障了教师的收入。在这个问题上,假如辽宁岫岩县、河南台前县、淮南市潘集区都有义乌这样的决心,何至于出现长时间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关乎未来。让教师的收入不低于甚至高于当地公务员的收入水平,教师的地位和尊严才能得到体现。也只有让教师成为让人普遍羡慕的职业,才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其中。离年底的时间已经不多了,那些尚未完成“不低于”这个硬杠杠的地方,得真的加把劲儿了。(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