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为民利民惠民 让创城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2020-09-15 05:38: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实践,推动创城向更宽领域拓展

在衡水市区丽景福苑小区,道路两侧及楼道口处,分别摆放着4种不同颜色的分类垃圾桶,桶上分别印有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干垃圾、湿垃圾(即厨余垃圾)等字样。居民下楼扔垃圾,分类投放,清清楚楚。

“我们举办了变废为宝积分兑换活动,对居民家中的可回收垃圾明码标价、称重兑换,小区居民积极参与,用家中的可回收垃圾兑换代金券。”福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韶静说,物业工作人员对通过活动兑换来的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循环利用,使活动的开展实现可持续、常态化。

在该市创城活动中,像这样的创新实践随处可见。文明是一个城市的“金字招牌”,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创城中来,需要创新理念和方式。该市和各县(市、区)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向深层次、宽领域、高水平跨越提升。

该市各县(市、区)把活动开展与百姓所需所想所盼结合起来,将人民的呼声作为努力的方向,坚持创城与百姓生活深度融合,共建共享。桃城区在完成162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又投资2.5亿元改造老旧小区70个,着力为居民打造整洁有序、安全舒适的宜居家园,预计到今年年底,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完成率将达100%。冀州区今年投资3.5亿元的城区15条主次干道改造项目,预计年内可全部竣工,投资2.7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将于10月底前建成投用。

提升县城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是改善县城环境的必然选择。枣强县推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模式,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城区主干街道、次干道路每平方米浮尘不多于5克,地面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饶阳县文明创建活动由县城向乡村延伸,实施乡村美化提升工程,清理整治农村垃圾坑塘1230个,其中高标准改造坑塘,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和微景观200余个,创建美丽庭院39154户、精品庭院7577户,农村形象实现了大提升。

武强县坚持以群众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142个村和一个迎宾社区均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涌现出了周窝镇、李封庄村、郭家院村等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典型,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景县积极推进敬老助残、扶贫救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红马甲”倾力为农村和社区贫困人口、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群体提供服务。该县分批次开展了“共创文明城 志愿我先行”活动,以及扶贫志愿行、爱老敬老寸草心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助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800余场,12000余人参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