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一线实践|河北承德县:帮扶不松劲消除“死角盲区”

2020-09-15 05:4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帮扶不松劲消除“死角盲区”

前不久,已实现整村脱贫的承德县石灰窑镇富裕村又添喜事——新修的潜流水渠正式通水了,村里的“望天收”都成了高产水浇田。

“整村脱贫后,乡亲们对未来有了更多期盼。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更美好的家园,是大家的共同愿望。”省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驻富裕村第一书记张秋民说,脱贫不能松劲,为解决农业用水问题,工作队利用该村原有断流泉眼,通过“一事一议”修建了潜流水渠,用切实的举措回应了百姓期盼。

“虽然已脱贫出列,但承德县没有懈怠,全县上下聚焦后续巩固提升,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承德县委书记齐建文说。

实施“双基”建设全覆盖。今年,在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出行难、吃水难、就医难等实际问题基础上,该县又投资460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彻底解决农村垃圾没人清、没处倒、没法处理的问题。

实施政策落实全覆盖。全县累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667人,配套产业园区,实现“两区同建”。累计投入资金4918万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教育扶贫政策全覆盖,共资助学生8.1万人次。全面落实贫困人口“三重医疗保障”,实行“一站式”结算,实现扶贫线、低保线“两线合一”,农村低保标准达到国家扶贫标准以上,补差标准达到省定标准以上。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这一核心,对住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饮水安全等政策落实情况“再回头”。今年以来,投入资金1499万元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41处,投入资金887万元用于非贫困村道路改善,投入资金278万元修缮加固B级老旧房屋927户,确保各项保障政策落实到户到人。

实施多元帮扶全覆盖。今年,对129户311人剩余贫困人口,在原有“一帮一”基础上,又实行正科级以上干部“多帮一”,现已全部达到脱贫条件。31名县处级领导、37个成员单位、89个帮扶单位,下沉到乡包联到村,盘点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劳动就业、兜底保障改善提升情况。131个驻村工作队3383名帮扶责任人逐户走访,核准政策落实、检验脱贫质量。6个脱贫专项督察组开展“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实地核查,全面消除“死角盲区”。(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张启龙、张万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