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全市法院全面进入“1”时代

2020-09-15 10:0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4日上午,廊坊市法院营商环境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固安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占国、周禹佳)9月14日上午,廊坊全市法院营商环境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固安召开。会上总结梳理了去年以来全市法院营商环境建设工程成绩和不足,通报了全市法院营商环境建设专项督查结果,并就营商环境工作交流经验,分析查找问题,研究制定优化提升举措,积极为廊坊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做出法院应有的贡献。

廊坊两级法院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及时成立组织,指定专人负责营商环境建设任务,并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等各项重大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一同检查、一同落实, “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收获”。

廊坊市中院以改革为先导,大胆创新、革弊兴利,出台了系列商事审判制度,使得营商环境“压减时间、节约成本”的要求在诉讼领域得到基本实现。在办理破产领域,在全省率先建立企业破产工作“府院联动机制”,率先探索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管理人选任管理机制和破产法官单独考核机制,建立无产可破企业破产工作“复合式”经费保障机制,填补了“办理破产”指标空白。他们自我加压,重心下移,加强县(区、市)一级法院的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制定了《全市法院营商环境建设督查(督导)要点》,科学设置“95+5”的营商环境督导考核体系,并派出工作组进行专项督查。

廊坊各级法院以世界银行评价标准为导向,高质量抓好两个一级指标建设。围绕减少环节、提高诉讼便利度,下大力改进审判执行工作机制。在立案流程,开通移动微法院和异地立案网上平台,优化网上缴费、网上导入诉讼材料模块功能,全面推行网上立案、电子诉讼,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审判流程,进一步明确相关节点的办理时限和工作要求,严格延长扣除审限审批,坚决杜绝人为延长审限。在执行流程,细化执行实施办案节点控制,提高执行查冻扣的信息化处理程度,提升执行实施效率。围绕提高效率、节省成本,下大力提升破产案件办理质效。在破产保障机制建设上,各法院开展回头看,确保企业破产“府院联动机制” 全面建立并推动实质化运行,无产可破案件经费保障机制切实建立。破产申请审查案件做到有诉必理、有案必立,及时听证、及时审查。

图为市民正在固安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立案区进行立案。

廊坊各级法院以市场主体期待为方向,高标准抓好司法规范化建设。规范司法强制行为,对于诉讼保全工作,严格按照民事诉讼法及最高法院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对申请保全事由的合法性进行审查,严禁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财产,防止法院的保全措施成为企业不正当竞争的手段,避免保全给资金暂时困难的企业带来经营风险。对于执行强制措施,严格区分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涉案人员个人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合法财产和违法所得,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打造过硬司法队伍,把加强司法作风建设作为自身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一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严肃查处政商关系中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积极促进形成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廊坊市各级法院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核心,全力提高审执工作质效。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市场主体经营活动。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等界限,杜绝刑罚及刑事相关措施滥用加剧企业经营风险。高度重视关注互联网风险、妥善审理P2P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依法严惩非法集资犯罪行为,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市场经济秩序。统筹常态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工作,确保执法办案“百日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结案率、一审服判息诉率、人均结案数、结收比等重要数据指标,切实抓好长期未结案件专项清理工作, 通过解决突出问题促进法院工作全面进步。

“全市法院系统抓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突出核心指标建设,突出服务对象满意度。要紧密结合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要求,围绕法院承办的一级指标和协办指标,查漏补缺、积极完善,改革创新、建章立制,填补指标建设空白。此外,要狠抓审判执行工作,提升诉讼律师、破产管理人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提升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的获得感、体验感,确保在参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取得优异成绩。”廊坊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大进在会上说。

接下来,廊坊市法院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设要求,以压减时间、降低成本、提高诉讼便利度为核心,以提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为目标,全面改进审判执行各项工作,推动全市法院全面进入“1”时代,即诉讼服务进“1”扇门,办所有事;立案工作1小时内,完成办结手续;商事审判100天内,审结案件;强制执行1个月内,全面执结;企业破产1年内,办结程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