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霸州胜芳:沉浸式课堂让孩子们感受非遗魅力

2020-09-15 17:1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王明明正在教孩子们制作盘扣。通讯员邢亚南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邢亚南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旗袍的盘扣有很多种,有蝴蝶扣、一字扣、琵琶扣等等,今天咱们一起来学习制作琵琶扣。”9月14日上午,霸州市胜芳镇东风小学六年级教室里,胜芳旗袍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王明明正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讲解传统服饰配件的制作。同学们手里拿着红绳,学得有模有样。当日,作为胜芳镇首批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课堂的学校之一,东风小学迎来了3位非遗传承人,同大家一起编盘扣、做月饼、缝香囊。

图为廊坊市级非遗项目薛记糕点传承人薛亮和他的团队在教孩子们制作月饼,这个步骤是“脱模”。通讯员邢亚南摄

“大家把手里的面团分成四等份,揉成团状,然后包入馅料。”四年级的课堂上,廊坊市级非遗薛记糕点的传承人薛亮和他的团队正在教孩子们做月饼。对于许多同学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和面团“亲密接触”,包馅的时候可是难坏了大家,有的包的薄厚不均,馅料从面团里漏出来,有的面团粘在手上,弄不下来……薛亮一一帮孩子们解决问题。月饼包好后,薛亮把这些月饼放入烤箱,二十分钟后,月饼烤熟了,同学们拿着刚出锅的月饼,心里美滋滋的。“月饼有枣泥和豆沙两种馅料,我妈妈最爱吃了。”11岁的陈悦银拿着月饼舍不得吃,要回家和妈妈一起分享。

图为李凤霞正在教孩子们缝制香囊,孩子们围在她的身边,很是高兴。通讯员邢亚南摄

“今天咱们要做一个小葫芦,谐音‘福禄’,取吉祥如意的意思。里边有艾草和香料,可以驱赶蚊虫,每年五月佩戴,是咱们胜芳特有的端午习俗。”五年级的课堂上,胜芳传统布艺传承人李凤霞正在教孩子们制作香囊。她提前制作好了小葫芦,同学们要做的是把小葫芦和叶子缝到一起,并点缀上小铃铛。有些同学没有拿过针线,光是把线穿到针上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她也不着急,一步一步教同学们怎样缝得又结实又漂亮。她还带来了精心制作的虎头鞋、布老虎等手工艺品给同学们观赏。同学们围在她的身边,欢声笑语不断。

近年来,胜芳镇不断探索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模式,在多所小学开设非物质文化进校园课堂,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习,感受非遗的魅力。这种沉浸式课堂既增长了孩子们的知识,也加深了他们对家乡的热爱。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