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多举措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2020-09-15 20:1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5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相关情况。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河北新闻网9月1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从河北省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该市日前出台《关于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明确从农业种植、工业生产加工到中药材市场交易;从中药材研发利用到中药材品牌创建;从中医药人才培养、引进到中医医疗机构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等相应支持。

《若干政策》共分十三项38条,主要包括中药种植、中药材质量及交易、中药材加工招商和品牌建设、中药材研发利用、中医药大数据中心建设、中医药应用、中医康养、人才培养、要素保障等内容。其每一项政策都明确细化了奖补标准,操作起来简单明了,如:新种植面积达到100亩、300亩、500亩且苗种销售率达到80%的,市、县财政按比例,一次性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30万元奖补资金。同时还明确支持金银花、邢枣仁等特色中药材交易市场建设,对年交易额达到5亿元以上的,一次性给予300万元奖励;对引进落地的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利用外资重点中医药产业项目(含现有企业合同外新增投资),按到位固定资产投资5%的比例对引荐人或落地企业进行奖励,单个项目由受益单位奖励总额不超过300万元。

据了解,邢台市共有千亩以上中药材示范园(区)51个,种植面积52万余亩,形成了“一区一带”的产业区域分布格局:“一区”是东部平原产业区,以巨鹿县为核心,主要种植金银花、枸杞等,面积约19.5万亩。其中,金银花种植13万亩,占全国总量的60%。“一带”是西部太行山产业带,以内丘县、信都区为核心,该区域中药材种植资源丰富,主要有酸枣、王不留行、黄芩、柴胡、荆芥、瓜篓、板蓝根等中药材50多种,面积22.4万亩。内丘县是全国最大、也是唯一的枣仁生产、销售集散地,年加工酸枣6万吨,酸枣仁5000吨左右,产值1亿,占全国市场份额90%以上。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