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印发通知:坚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

2020-09-16 04:2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

河北新闻网讯 日前,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通知》。通知全文如下。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大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为树立良好社会风尚、制止“舌尖上的浪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指明了方向,也为当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让粮食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提供了基本遵循。

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浪费不仅关乎社会风尚和传统美德而且关乎粮食安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时刻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既要在生产端开源也要在消费端防止浪费,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人人争做抵制浪费、爱粮节粮的践行者,传承美德、弘扬新风的推动者,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落细落实。

二、坚持突出重点,全面制止舌尖上的浪费行为

(一)抓好各类食堂和公务接待领域的节约用餐。在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节约型单位、节约型食堂示范创建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自觉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用餐习惯,带动身边人文明用餐。各类食堂要定量分析人均食材消耗,建立以需供餐预测制度,提高原辅材料利用率,强化成本核算和节约管理。要健全餐饮节约各项具体措施,完善厉行节约管理规范。要建立节约用餐监督检查员制度,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管理。各单位的公务活动应当严格执行会议、接待、培训等用餐标准,把节约理念贯穿于公务接待采购、用餐等各方面、全过程,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杜绝铺张浪费现象发生,推进“光盘行动”常态化。

(二)认真组织餐饮企业深入开展“光盘行动”。要组织全省餐饮行业深入开展以“厉行节约、制止浪费”为目标的“光盘行动”,推动制定完善节约用餐服务规范,健全从点餐到打包的全流程服务标准,及时提示消费者合理点餐、适度消费,提倡提供剩餐剩饭打包服务。要把制止餐饮浪费贯穿到加工、服务各环节,创新经营服务模式,改进宴席和菜单设计,优化备料制作流程。合理调整菜品份量,提供“按位供餐”、“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大力推行分餐制,普遍使用公筷公勺公夹,全面倡导“光盘行动”。要建立舌尖节约消费奖励机制,引导鼓励就餐者合理消费不浪费,推动社会公众转变消费观念,改变好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等奢华消费陋习,减少名目繁多的各类宴请和聚会,抑制团餐消费中食物浪费现象。

(三)聚焦文化旅游领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化景区景点、饭店民宿、旅游餐饮企业等履行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社会责任,督促其加强对游客的引导和提醒,在景区内完善餐饮节约标语标识。旅行机构在安排旅游团队用餐时,要提醒游客适量取餐。推广相应节约服务规范,逐步建立文化旅游领域餐饮浪费行为投诉、检查制度。

(四)突出大中小学校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加强各类学校食堂餐饮管理,开展校园“光盘行动”,坚决制止校园里的餐饮浪费现象。学校食堂要建立完善从原料采购、储存加工、投料烹饪到供餐用餐全过程的节约措施,健全对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制度。要组织开展各类节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珍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社会风尚。

(五)切实做好粮食储备和创建节约型社会。加强储备粮监督管理,保障质量数量。减少食品在运输、仓储、加工环节的原材料浪费。推广节粮减损新技术、新装备和食材采购智能化系统应用。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有效收集厨余垃圾,加大对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建立以节约为核心的资源节俭、环境友好、生态循环、安全健康的绿色生态发展模式。

三、坚持强化措施,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一)围绕餐饮“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建立标准体系。研究制定制止餐饮浪费的地方性法规及标准、政策、措施。聚焦餐饮原材料采购、食品加工、就餐服务、餐饮消费、餐厨垃圾处理等环节,完善厉行节约技术标准和服务规范。鼓励餐饮行业协会制定相关团体标准。通过标准化手段,提高食物食材利用率,降低经营成本。

(二)引导完善宴席和团餐服务操作规范。引导各类餐饮及宴席服务单位,持续推广宴席节约服务规范,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反对浪费的企业标准和服务规程。研究制定我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食堂团餐反浪费操作规范。

(三)强化管理和惩戒浪费的举措。在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考核内容。推动树立良好社会道德风尚,鼓励创建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自律等社会规范。表扬奖励餐饮行业在厉行节约活动中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的节粮先进典型和示范店。支持餐饮企业创建国家“绿色饭店”、钻级酒家、星级饭店,推广中央厨房、4D厨房、统一配送等新模式,高质量提升集约化节约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

(四)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和监督机制。重点加强对公务接待、商务宴请、机关企事业及学校食堂团餐、城乡婚丧嫁娶红白事等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鼓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巡访团等各种力量深入开展社会监督,及时劝导制止攀比摆阔、奢靡浪费等不良风气,对陋习不改、造成餐饮浪费严重的现象予以批评曝光。

四、坚持宣传引导,促进形成崇尚节约的良好风尚

(一)加强舆论宣传。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爱惜粮食”、“反对浪费”、“节约用餐”等观念;各类新闻媒体要持续深入报道节粮典型和经验,曝光餐饮浪费现象,让勤俭戒奢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各类餐饮企业要在经营场所张贴宣传品、摆放提示牌,播放宣传视频,大力营造“文明用餐、珍惜粮食”的浓厚氛围;各类学校要开展针对广大青少年的宣传引导和社会实践,教育青少年从小养成节俭节约的良好行为习惯。

(二)深化示范创建活动。结合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在全社会树立文明用餐、节约光荣、勤俭持家的良好风尚。要移风易俗,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积极倡导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和饮食文化,让崇尚节约的风尚进餐厅、进社区、进村镇、进单位、进校园、进家庭,使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

五、坚持组织推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建立健全责任分工机制,构建属地负责、部门协作、社会监督、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合力。

(二)开展专项行动。自2020年9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坚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专项行动。具体行动方案由省商务部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另行制定和组织实施。同时,对各地各部门各领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并于年底前对各地工作成效进行检查并通报情况。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