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33)|新经济新业态提早爆发 你准备好了吗

2020-09-16 04:4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河北日报报网端刊发报道,详细介绍了河北保护新经济新业态知识产权系列新规。

新经济新业态以知识创新为主导,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人才创业为支撑,具有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特征。这当中,新技术和产业模式的创新是核心。加强相关知识产权保护,是推动新经济新业态健康、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新经济新业态是发展新的增长点,蕴含发展新动能,代表发展新方向。

今年以来,疫情突如其来,不少传统行业和业态一度停摆,但新经济新业态却“逆势上扬”,展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和广阔前景。比如,从线下购物到线上购物,“新零售”发展加快;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新制造”发展加快;从传统基建到新型基建,“新动能”发展加快;从实地消费到网上消费,“新消费”发展加快……

有专家指出,突发疫情作为一种外部冲击,推动新经济新业态快速触达临界规模,提早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在我看来,这种提早爆发也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和任务,这就是保护、推动和规范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的各项工作需要跟进、提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新业态虽是后来者,但依法规范不要姗姗来迟,要及时跟上研究,把法律短板及时补齐,在变化中不断完善。

实际上,针对这种提早爆发,一些“先知先觉”者已经开始研究、制定系统的办法、措施,全面赋能新经济新业态发展。

比如,今年6月份,上观新闻曾刊发专家文章,指出加速上海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应该打造“新基建+新模式+新监管+新场景+新治理”“五位一体”协同创新模式。再比如,今年7月份,杭州发布“六新”发展“十大示范场景”建设指南。

新经济新业态“春江水暖”,先知先行者畅游其间;新经济新业态提早爆发,呼唤“全方位赋能”跟进、提速。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 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