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珍品古画带你“畅游”山水 河北博物院藏山水画露真容

2020-09-16 04:53: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博物院藏山水画露真容

珍品古画带你“畅游”山水

河北博物院2020年度首个原创院藏文物展览——《清晖依然憺忘归——河北博物院藏山水画展》日前在河北博物院开展。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昏旦变气候,山水含清晖。清晖能娱人,游子憺忘归。”南北朝时期诗人、旅行家谢灵运的一首《石壁精舍还湖中作》,写出徜徉山水间的惬意洒脱。正在河北博物院展出的《清晖依然憺忘归——河北博物院藏山水画展》,甄选院藏山水画佳作,营造出近在眼前的“可行、可望、可游、可居”的湖光山色,让观众品赏水墨丹青,乐享山水怡情,体会诗情画意。展览将持续开放至10月25日。

“疫情期间,人们无法像以往一样说走就走,畅游山水。而山水画承载着历代文人深厚的情感和精神寄托,超越时空束缚。我们专门策划了此次展览,让观众跟着古人的笔触,到山水画作的世界里走一走,从而得到精神上的享受。”此次展览内容负责人、河北博物院陈列研究部副主任王文丽介绍,展览没有按照传统的年代和风格来划分单元,而是蕴含明线和暗线两条线索,明线即三个单元的名称“林壑峻岫”“层峦叠嶂”“溪山江色”,体现了三种审美意境。暗线则来自宋代画家郭熙的山水画论《林泉高致》中提出的山水画“三远法”的布局,即“自山下而仰山巅,谓之高远;自山前而窥山后,谓之深远;自近山而望远山,谓之平远。”三个单元作品分别体现着“高远”“深远”“平远”的视角。

此次展览共展出67位历代画家的77件(套)作品,包括南宋、明代、清代、民国,以及近现代山水画作品。其中不乏董其昌、王原祁、张大千、溥儒等名家画作,也有多位清代河北籍画家佳作,如张赐宁的《秋林闲居图轴》、冯源济的《峻岫飞瀑图轴》、王承枫的《鹤语惊寒图轴》、陈嘉楷的《满山秋色图轴》、戴克昌的《秋岭运粮图横》、张之万的《山水扇面》等。

宋代是山水画创作的黄金时代,此次展览中的两件宋代作品,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其中南宋画作《水阁泉声》,图中小桥卧波,古槐繁茂,庭院深锁,远处碧空苍苍,青山叠翠,流泉淙淙,构图采用全景式手法,满而不塞,广而不疏,清新典雅。另一幅南宋画作《松山小亭》,图中远处峰峦影绰,近处楼阁隐现,画中大面积留白,山石树木居于右下角。“虽然这两幅作品均无落款,但从构图和笔法上看,都有南宋著名画家马远的风格。”王文丽说。

展览中,有两幅首次亮相的山水画作品引起关注。“明代画家陈祼的《山窗琴趣图》是首次对外展出,画中绘峰峦、林木和草亭,用笔冷峭,意境肃穆,是陈祼晚年佳作。”王文丽介绍,陈祼的作品受“吴门画派”画风的影响,其山水画作将诸多景物安排得错落有致,用笔冷峭,意境肃穆,表现了明代文人雅居的生活场景。明代画家董其昌的《云山图》同样是首次展出。“董其昌书画兼善,一般书法署款为‘其昌’,绘画署款为‘玄宰’。因此有‘画不其昌,书不玄宰’之说。”王文丽介绍,此次展出的图轴为一书一画,展示了董其昌虚和隽雅的书风和平淡散逸的绘画风格。

为了使传统文物与当代观众有深度契合,让观众有更好的观展体验,展览特别制作了现代画家郑昶《溪山秋兴图》、清康熙第二十一子允禧《江山叠巘图》的动画,二维的山水画变身为“可望、可行、可游、可居”的三维世界。观众可在展厅动画区域观赏,穿行于山水间;或在河北博物院官网浏览,足不出户即可感受游历山川的乐趣。(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