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转化为强大力量

2020-09-16 05:0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魏四海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基本内涵,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是中华民族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引领人昂扬向上、感召人发愤图强、激励人勇毅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并使之转化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强大力量。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孕育伟大抗疫精神

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精神。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伟大抗疫精神产生的根本原因。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人民齐心抗疫的强大主心骨,对伟大抗疫精神的产生起了决定性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伟大抗疫精神产生的重要保证。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开展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充分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有力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证明:正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才能够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形成强大合力,更好应对风险挑战。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是伟大抗疫精神产生的力量源泉。苦难考验了中国人民,也锻炼了中国人民。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全国各族人民总动员、齐参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证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疫情面前凝聚起了坚不可摧的磅礴之力,展现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本色,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崇高品格,把握规律、崇尚科学的求实态度,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宽广胸怀,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

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是伟大抗疫精神产生的精神支撑。中华儿女历来抱有家国情怀,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倡导守望相助、尊老爱幼。在这次抗疫斗争中,14亿中国人民显示出了“爱人利物之谓仁”的仁爱传统,“团结就是力量”的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顽强意志。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证明: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是抗疫斗争取得胜利的精神支撑,是伟大抗疫精神形成的思想基础。

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是伟大抗疫精神产生的内在动力。疫情发生后,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与许多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70多次疫情防控交流活动,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证明:中国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