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赞皇山水有多迷人?!竟让外乡客长“伴”嶂石岩!看看北京夫妇与嶂石岩24年的山水奇缘

2020-09-16 09:56:55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5日、16日,第七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赞皇县举行。说到赞皇,首先想到的就是国家4A级景区嶂石岩,因世界最大天然回音壁而闻名的嶂石岩秀美山水风光成了赞皇最亮眼的一张名片。赞皇山水到底有多美?嶂石岩风光到底有多迷人?昨日,在嶂石岩景区开办了30年农家乐的嶂石岩村村民尚瑞国向记者讲述了北京一对夫妇与嶂石岩24年的山水奇缘。

1996年 北京艺术家夫妇首次到嶂石岩就被深深迷住

55岁的尚瑞国是土生土长的嶂石岩村人,1990年,当时还是年轻小伙子的他和村里的少数村民一起,利用自家的地盖起几间平房,办起了农家旅店,取名“瑞国旅店”,成为在当地最早一批办“农家乐”的村民,如今“瑞国旅店”的名字仍一直沿用,“当时连吃带住一个人一天只收15块钱。”尚瑞国说。

1996年,当时嶂石岩已经在全国有了知名度,不少外省市的游客到嶂石岩游玩,其中北京游客居多。盛夏时节的一天,尚瑞国的妻子到赞皇县城进货,在长途车站附近偶遇了一对北京夫妇,聊天间,得知这对夫妇要去嶂石岩景区旅游,善良纯朴的尚瑞国妻子就顺路把这对夫妇带到了嶂石岩,并将二人安顿到自己家的小旅店。 

数日游玩下来,这对北京夫妇被嶂石岩的秀美风光深深吸引,无论是世界最大的天然回音壁,还是别具特色的嶂石岩地貌,从丹崖、碧岭到奇峰、幽谷,让这对夫妇流连忘返。这其间,尚瑞国夫妻二人也了解到了这对北京夫妇的身份,丈夫印先生,50多岁,北京某国家级著名文艺团体的大号乐器演奏家;妻子王女士,50多岁,是北京另一个国家级著名文艺团体的小提琴演奏家。尚瑞国夫妻二人的质朴与热情也给印先生夫妇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两家人成一家亲 北京夫妇出资10万帮助新建旅店

印先生夫妇与嶂石岩的山水奇缘也就此拉开了序幕。此后的每年夏季,印先生夫妇都会到嶂石岩小住一段时间,而且每次都住到尚瑞国的旅店。一来二去,仅有一个女儿的印先生夫妇竟认尚瑞国的妻子做了干闺女,两家人成了一家亲。

1998年,印先生夫妇做出一个决定,给尚瑞国夫妻10万元钱,让他们在嶂石岩新盖一栋两层楼的旅店进行经营,经营收入印先生夫妇分文不取。虽然亲如一家,但是尚瑞国夫妻二人哪里能收这份钱,一再推让,后来,印先生夫妇只好声称,以后他们退休了每年夏天就到嶂石岩长住。尚瑞国夫妻也只好收了这笔钱,在原来旅店基础上重新修建了可供16位客人住宿的两层楼旅店。

印先生夫妇退休后,每年夏天都会到嶂石岩,从6月初夏一直住到9月入秋。印先生夫妇就住在尚瑞国家里,像一家人一样生活在一起。“在生活上他们二老不但不让我们多分担,还经常接济我们。”尚瑞国的妻子说:“后来,印先生身体不太好,到秋冬季旅店生意不忙的时候,我们就经常去北京,在医院病床前帮着伺候老人,算是我们对二老的感恩回报。”

10年前老人去世 身后安葬在嶂石岩与山水长相伴

10年前,印先生因病去世,遵照老人的遗愿,印先生的家人将老人的遗体在北京火化后,将骨灰带到了嶂石岩。“我和媳妇在自家的山地里挑选了一处地方,按照山里人的丧葬习俗,用石头建了一个墓葬,把老人的骨灰进行了安放。”尚瑞国说。

印先生的妻子王女士也已经是77岁的老人。“印先生去世后,每年的清明节,印先生的家人都会到嶂石岩祭扫悼念,其他时候,我就经常去扫扫墓,负责进行维护。”尚瑞国说:“去年夏天,老太太还到嶂石岩住了一段时间。今年受疫情影响就没来,老人的身体也是大不如前,上山会有些困难。”

如今,尚瑞国在2层楼的旅店附近又新建了一栋3层楼,可以同时容纳30人住宿,位置离景区索道不太远。尚瑞国的女儿出嫁了,儿子还在上学,平时他和妻子打理旅店,另外还雇着一名厨师,忙的时候还会临时找人帮忙。“这个旅店每年能收入十万八万的,今年差一些,估计也就挣个五六万。”

这几天,尚瑞国也在为旅发大会忙碌着,有8位参会嘉宾被安排住在瑞国旅店。此外,嶂石岩还承担着旅发大会主会场和观摩点的重任,哪儿需要人手帮忙,尚瑞国也会积极参与,出人出力。“这个大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赞皇,了解嶂石岩,家乡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老百姓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全县共开办有450多家农家乐

赞皇县是一个山区县,地貌格局大体是“七山二滩一分田”,山场面积115万亩,有嶂石岩、棋盘山、五马山、石柱山、赞皇山等多座名山,其中嶂石岩地貌与张家界地貌、丹霞地貌并称中国三大砂岩地貌。赞皇县山清水秀,林茂果丰,林果面积达到1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连年位居石家庄市第一,深山区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成为河北省最绿的地方之一。赞皇还是千年古县,自隋开皇十六年(596年)置县,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中国首批“千年古县”之一。

尚瑞国的瑞国旅店只是赞皇县众多农家乐的一个缩影,也是赞皇县坚持“生态兴县、农业稳县、工业强县、旅游富县”发展理念的一个践行范例。近年来,赞皇县全力建设“生态强县、大美赞皇”,走出一条符合县情的绿色发展之路。不仅是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还先后被评为“全国绿化百佳县”“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中国赞皇大枣之乡”“中国核桃之乡”和全国首批国家级林业科技示范县。

赞皇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守护绿水青山,打造乡村旅居康养目的地”的主题,发展农家乐、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扶持壮大重点现代农业园区和扶贫龙头企业,不断扩大覆盖面,延伸产业链,增强带动力,确保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致富。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农家乐45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41家、家庭农场48家、重点现代农业园区13家、各级扶贫龙头企业28家。旅游业已逐步成为赞皇扶贫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和“排头兵”。2014年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928户66202人,2019年5月,赞皇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