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园博开幕丨园博园开门迎客 花径靓景等你来

2020-09-16 13:5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16日讯 今天,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暨第三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在邯郸市开幕。本届园博会园博园也在当天13:30正式对外开放。

本次园博会园博园分为核心文化游览区、生态湿地保护区、生态修复实践区、地域特色展示区、钢城农趣服务区、齐村民俗体验区和涧沟农旅文化区等7大功能区,打造了“山水邯郸、浮光揽月、清渠如许、青山画卷、古风遗痕、芳草寻鹤、钢城农趣、云涧拾芳、丘林乡田、林语迷径”等十大景观节点,建设了13个城市展园。

为方便广大市民参观游览此次园艺盛会,9月16日起,邯郸市公交集团共安排6条线路对园博会进行公交运营保障,其中在对现途经园博园北门的60、76路,园博园南门的15、39、53路进行运营加密的基础上,临时增开1条百五区至园博园东门(正门)的直达专线,同时将76路调整至途经园博园东门(正门)、北门。

朋友们,一起来打卡吧↓

主题路线和园景

生态修复、文化传承、智慧园博三大特色

↓↓↓

【一条花路串十景】

打卡点位:山水邯郸

山水邯郸总面积3.08万平方米,其中主场馆建筑面积1.98万平方米,分为植物科普馆、艺术馆、主展馆和报告厅四个部分。在主场馆顶部以邯郸山为意向打造气势恢宏的景观建筑。

打卡点位:浮光揽月

浮光揽月通过入口广场沿花径坡道下到主游览区,一个巨大的人工湖映入眼帘。起伏交错的栈道穿越水畔,与流线的铺装相映成趣。

打卡点位:清渠如许

清渠如许占地面积约9.8万平方米,融入“梯田”的自然元素,体现“山水园林情绿色复兴梦”。在清渠如许峰顶建有园区景观至高点环形连廊,站在连廊上俯瞰全园,可感受“一览众山小”的壮阔。

打卡点位:青山画卷

青山画卷利用原有堆积的矿渣进行部分换填,打造台田花海。

打卡点位:古风遗痕

古风遗痕位于汉墓遗址文保区内,该区域占地28万平方米,是花海植物景观的文保区。

打卡点位:芳草寻鹤

芳草寻鹤连通了邯郸的母亲河沁河,设计中对原生态的湿地环境进行保护,陂塘和树岛营造了有利于生物栖息的小环境。

还有钢城农趣、云涧拾芳、丘林乡田、林语迷径等景观节点。

 【13个城市展园】

打卡点位:邯郸园

邯郸园是园博园核心游览区的景点之一,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由上下两层空间相互穿插打造而成。该园以开放式的园林博物馆为主题,以时间为线索,从上古女娲神话到解放战争结束,将磁山文化、赵文化、建安文化、太极文化、红色文化等,以主题园的形式,着重体现邯郸千年文化历史积淀,同时采用当代园林中的新材料新技术进行展示,二者融合共同构成了一个可赏可游、寓教于乐的多层次展园。

打卡点位:石家庄园

石家庄园占地约7300平方米,以藁城“宫灯文化”为主题,围绕宫灯的样式、材料、制作工艺、民俗文化等内容,结合展园内迎旭轩、观澜榭、伴月廊、叠水飞瀑等主要景点,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具有石家庄地域特色的宫灯文化主题和展园特色

打卡点位:承德园

承德园位于园博园湿地修复实践区“清渠如许”下游的地级市园中,占地面积约7300平方米。一钉一铆,精工细做,极具浓郁古韵的承德园以清代皇家园林行宫文化为主题进行打造,再现了皇帝驻扎并处理政务、茶舍小景、汤泉温酒等场景,展现了承德深厚的皇家园林文化。

打卡点位:张家口园

张家口园以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为创意点,结合2022冬奥会这一靓丽名片,融合现代科技元素,打造了以“首都两区 山水奥运”为主题的绿色园林。

打卡点位:秦皇岛园

秦皇岛园以“秦皇山海,康养福地”为主题, 展现了秦皇岛独特的旅游文化。秦皇岛别称“港城”,集装箱是海港的标志物。展园内的室内展区利用集装箱创意改造而成的火车站站台、火车车厢,模拟了邯郸至秦皇岛的G6272次秦皇岛号列车;以植物景观为主体,展示花卉旅游、康养旅游,展示了秦邯两城间的历史渊源、秦皇岛的自然人文资源和独具魅力的康养资源。

打卡点位:唐山园

唐山园以唐山凤凰涅槃、转型升级、向海重生的城市发展轨迹为故事线,打造多元化的贴近百姓生活的现代景观。

打卡点位:廊坊园

廊坊园以“幸福生活,美丽廊坊”为主题,打造开放、亲切、包容、安全和国际化的城市面貌,展现了园、景、人和谐统一的生态园林理念,体现了廊坊都市人们的幸福生活,呈现出一幅美景入画来的美好景象。

打卡点位:保定园

保定园以“红色记忆”为设计理念,以保定冉庄地道战为切入点,通过现代设计手法和语言,将红色文化和现代生活相结合,打造出一个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生态、现代”的展园。

打卡点位:沧州园

沧州园采取“一核带多点”的整体布局,以“在水一方”为核心,周围呼应“诗经风雅”连廊、美人石、风雅阁等多个景点,展现“诗情沧州,风雅画境”的大美画卷,让游客在景色中感受《诗经》的文化内涵和魅力。

打卡点位:衡水园

衡水园以突出展示衡水历史与文化特色为主要目标,充分把古代教育与现代教育相结合,设有古代六艺景区、现代教育景区、衡湖湿地景区,并在景区周围及中心设置桃李种植区,力求打造衡水教育文化的体验之旅。

打卡点位:邢台园

邢台园蓝色的自行车赛道、圆圆的自行车轮胎、迷你的自行车零部件等元素装扮着整个展园,呈现出生机和活力,表现了小齿轮转动大世界,文化产业发展正在成为邢台市自行车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打卡点位:定州园

定州园名为“悦音园”,占地7500平方米,紧邻堤坝,三面环水。展园选取西汉时期定州音乐家李延年的《延年歌——佳人曲》、北宋时期定州知州苏轼的《插秧歌》和当今定州“人民艺术家”张寒辉先生创作的《松花江上》等三首名曲作为设计载体,“堆山理水”以小见大,将古乐元素充分融入新中式景观风格中。

打卡点位:辛集园

辛集园以“诗画束鹿”为主题,把“唐风雅韵”作为总体设计风格,将“长安画派”为代表的辛集绘画文化融入园林建设,用山水与绘画艺术,展现辛集城市文化和精神特征,呈现出一座融合传统园林风貌和辛集特色文化的城市展园。

责任编辑:李珊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