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河北武安市活水乡楼上村的好日子

2020-09-17 04:5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戏韵声中,生活更上层楼

——武安市活水乡楼上村的好日子

日前,武安市文化馆楼上分馆的老师免费对该村喜欢平调落子的年轻人进行培训。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大巴沿着蜿蜒曲折的公路向着大山深处挺进。隔着宽宽的河滩,不时可见依着巍巍山石重叠而上的村庄,武安市活水乡楼上村就在其中。8月中旬,“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采访团来到这里踏访。

汽车在桥头停下。拾阶而上,干净整洁的小巷,修葺一新的石板房,鲜艳的花草从农家小院里逾墙而出,茶吧、民宿点缀沿街两侧,尤其是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脸谱图案,更是一下子把人带进浓郁的冀南戏乡古韵中了。

村支书王为科告诉记者,原先的楼上村可不是这样:街道狭窄,高低不平,垃圾乱堆乱放,尤其是各家各户排出的生活污水满街横流,街巷里弥漫着一种臭味,很少有外人到楼上村来。

变化始于2017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是每一条小巷都修成了平整的石板路,为了体现地方特色,取材用的就是当地红色的丹霞石;其次铺设了地下污水管网,解决了困扰山乡农村多年的污水乱排问题。随着武安城乡垃圾清理一体化的推行,积存多年的垃圾彻底不见了踪影。

武安是国家级非遗武安平调落子的发祥地,楼上村尤负盛名。村里不仅保留着古朴美观的大戏台,而且至今还活跃着一支完整的乡村剧团。“花旦街”“金枝巷”,每条小巷,都有一个戏韵万千的名字。在武安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村里还建成了武安平调落子博物馆。2019年,借助邯郸市旅发大会召开的契机,依托临近东太行景区和七步沟景区的地理优势,楼上村开始唱响“文旅融合”大戏。按照“上山看景,下山听戏,夜宿农家”的思路,村中老屋被装修成了民宿,村剧团奉上原汁原味的平调落子演出,旅游大巴开进村里,一拨拨的游客到这里体味戏曲文化,寻觅古老乡愁,昔日沉寂落寞的小山村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

乡村旅游让偏僻落后的小山村活了。客流的增多为村民带来了财路。村里原来仅有一家小超市,现在,超市发展到六七家。茶馆、冰吧,各种业态纷纷涌现。村里生产的小米、核桃、板栗、山韭菜花等土特产,也成为俏销品。身段秀美、爱唱戏的王芹如利用自家老屋开了一家“楼上拽面”馆。说起这家面馆的开业,其中还有一段故事呢。那天,村里来了几位游客,快到中午了,还没有地方吃饭,看到站在街边的王芹如,他们说“姐姐,我们去你家吃饭吧。”王芹如热情地为客人做了拽面,还为他们唱了一段落子,客人鼓励她说:“你为什么不开个饭馆呢?”就这样,王芹如的面馆开张了。如今,她的“楼上拽面”每天都为游客拉上几十碗,每天进账二三百元。前几天,她家桃园里的蜜桃熟了,以前拉到武安市区几天还卖不完,现在,不出村就被游客采摘一空。游客们多数都用手机付费,只听见手机噼里啪啦打钱的声音。59岁的她笑逐颜开地说着,她说自己现在心情特别愉快,感觉心态像19岁。

不仅如此,周边景区酒店的增加,还为村民带来了大量就业岗位,保洁员、酒店保安、停车场收费员等等,人人都有钱挣,家家都有收入,山村百姓幸福迈步小康路。

“咚咚锵——咚咚锵——”,铿锵的锣鼓声远远地从街巷深处传来。踏入布局雅致的院落,原来这是武安市文化馆在这里开办的平调落子传习所。几位穿着朴素的农家女孩,正在戏曲名家的指导下练习动作。王为科说,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平调落子专家到这里教孩子们学戏。戏曲新苗人才辈出,乡村老艺人也都有了用武之地。57岁的王路生,是村剧团的锣鼓手,他和拉二胡的付龙香是好搭档,二人曾跟随剧团常年到外地演出,风餐露宿,受尽颠沛流离之苦。现在他们在村里为游客和百姓演出。二人说,眼看着村里的环境变好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梆腔声韵为人们增添了追逐新生活的动力,真没想到现在的日子这么好。

“楼上村的好日子才刚开头。”活水乡党委书记李志强告诉记者,楼上村周边正在种植人工花海,届时,楼上村的自然风景将会更加迷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传统文化与自然山水的融合,将使楼上村绽放出更多魅力。楼上村的好日子,折射的是太行山深处村庄的好日子。戏韵声中,村民的日子将更上层楼。(河北日报记者赵书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