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纵深|河北自贸试验区:“先行区”里行进忙

2020-09-17 05:1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先行区”里行进忙

——河北自贸试验区探访

中国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项目精混成品堆场A-1区,十余米高的混匀取料机正在矿粉料堆上作业。河北日报记者赵泽众摄

阅读提示

8月3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一周年。

河北自贸试验区涵盖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肩负着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的使命。

四个片区的建设工作进展如何?各片区围绕自身定位进行的探索有哪些亮点?带着上述问题,记者日前跟着“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对上述四个片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实验。河北日报记者赵泽众摄

1

办业务越来越便捷

8月28日上午10时,在曹妃甸片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B05窗口,一家来自北京的企业正在办理入驻业务。

“在来服务中心前,我们提前在网上上传了需要审批的电子材料,公司计划今年搬迁到曹妃甸新兴产业园工业区。”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说。

到这里办事的人反映,行政审批程序越发便捷。

“政务服务中心一楼是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营业执照出来后我可以在自助服务设备上查询信息。二楼服务台可以免费打印、复印材料。”正在办理营业执照的张女士说,“我只需要把材料交上去,在窗口坐着等工作人员审批就行。以前半个月才能办好的业务,今天一次办妥。”

从“多部门之间来回跑”到“一个部门综合服务”,从“多个窗口等”到“一窗受理、业务联办”,从“多次跑”到“最多跑一次”,这是曹妃甸片区的变化。

据了解,今年7月1日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为唐山厚喜商贸有限公司发出首套免费企业印章。申请人在无差别受理窗口一次提交企业开办申请,通过专区数据同步采集、信息实时流转、后台并联审批,最终在出证窗口实现“照、章、票”同时领取。截至8月26日,已经有376家企业申请了免费首套公章。

“为了最大限度把部门正式人员‘解放’出来,集中精力管审批、管后端,我们引入了服务外包,目前有51名服务外包人员已经在临港、垦区、新城三个政务中心正式上岗。”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擘介绍,“外包团队进场后效果初显,大厅周结件量达到600-800件,有效办件提高了5%。同时,他们整合各类审批事项清单,严把‘收件、出证’关口,倒逼部门简化环节、流程,日均办事群众反复提交同一材料现象减少7%。”

此外,曹妃甸海事局把交通运输部下放的和分散在河北海事局、曹妃甸海事局及下设海事处的海事动态执法之外的39项静态业务,调整到曹妃甸片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还首次将9类17项海事静态业务由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办理,实现了同时受理、同步审核。

在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的曹妃甸海事局政务中心,摆放着“大数据+”船舶智能交通服务系统和海事静态业务“两集两同”办理新模式的介绍,方便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

“船舶证书‘四合一’并联办理制度让办理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比以前更便捷、更高效。”曹妃甸海事局副局长张轶清说,“新制度可实现船舶所有权证书、国籍证书、最低安全配员证书及油污保险证书一次提交、联合办理,申请材料由原来的25项减免为14项,办结时间由原来的26天缩减为11天,不仅为企业节省时间、办证成本,还加快了船舶营运周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