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厉行节约 从我做起|按需备餐不浪费 家庭节约花样多

2020-09-17 05:1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民袁阿姨按照购物清单,按需买菜,防止食物浪费。河北日报记者卢旭东摄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普通家庭能做些啥?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从菜市场到厨房,从餐桌到冰箱,每一个环节都有节约妙招。对于防止食物浪费,许多家庭都有值得点赞的好点子、好做法。

买菜之前列清单

食物保存有妙招

家住石家庄市长安区的袁阿姨退休后便担起了家里买菜、做饭的任务。每天一大早,她都会拉着买菜小车去小区附近的菜市场购买食材,“我每天只买当天用的食材,这样既避免浪费,又能保证每天都吃上新鲜的。”

然而,袁阿姨发现,要想完全做到“吃多少,买多少”,并非易事。“商家定价都以鼓励消费者多买为出发点,经常推出特价菜、买一赠一、买二赠一等活动。”

袁阿姨告诉记者,她以前买菜看到便宜菜就会买很多,结果家人连续几顿都吃同样的菜,后面就吃不动了,最终还是扔掉,很是浪费。

怎样才能做好按需买菜,避免多买乱买?勤俭持家的袁阿姨想出了一个妙招——制定买菜清单。黄瓜2根、西红柿3个、圆茄子2个、土豆3个……现在每天晚上,袁阿姨都会根据家人的意见制定明天的菜单,然后再根据菜单列好所需食材的购买清单。第二天,她会按照清单去买菜。“照单买菜既避免了多买乱买,又不会忘买错买。现在全家人每顿都几乎不剩饭菜。”

此外,袁阿姨还有不少买菜心得,“现在市场上很多菜都是分块、分半卖,例如冬瓜、南瓜,可以买一大片,一餐就能煮完。西红柿、洋葱等,有时候是配菜,用量不大,可以适当选择买一些小个的。”

食材买回来,有些直接进了厨房,有些则需要放进冰箱保存。对于食物保存,袁阿姨分享了一些保存妙招。“肉类可以切成小块,分别装袋冷冻储存,吃的时候取一袋就行,避免大块冻肉每次做饭前的反复解冻,延长肉类的保鲜期;散装米面等买回后,可以装在密封罐里,存放在阴凉干燥处,防止发潮和生虫。”

袁阿姨还提到,食物放进冰箱时,可以先考虑一下哪些先吃、哪些后吃,调整食物的摆放顺序,将新买的食物放在冰箱后部,先吃前排食物。

按需备餐防浪费

控制用量要精确

“今天晚上我打算做蒜蓉西蓝花、凉拌土豆丝、冬瓜排骨汤,谁要回家吃饭?”石家庄市民刘女士家有一个微信群,每天做饭前,她都会在群里预报菜品,其他人则回复是否回家吃饭。

“我们家有五口人,要做的菜比较多,平常按照三菜一汤或者四菜一汤的标准来准备,如果有一两个人不回家吃饭,就少做一到两个菜。”刘女士说,由于她熟知家里每个人的饭量,会根据吃饭人数确定饭菜分量,现在几乎每顿饭都能做到“光盘”。

对于如何精确饭菜分量,刘女士也有自家的“独门绝招”。

在刘女士的厨房里,锅碗瓢盆不仅是炊具、餐具,还可以用来控制用量。刘女士提到,很多家庭煮粥,习惯把锅放到水龙头下接水,水量很难控制,经常导致粥多喝不完。为了避免浪费,刘女士的做法是用碗量水,“每次煮粥,我都是按照每人大半碗的标准来控制水量。这样煮出来的粥,刚好可以喝完。若需要煮的时间长一点,考虑到水会蒸发,可以根据经验适当再添一点水。”

此外,用碗量米、用盘量菜也是刘女士常用的方法。“蒸米饭前,用小碗量出一家人吃的分量。菜切好后先放到盘子里,如果是土豆丝、豆角等菜,最好不要超过一盘的量;如果是绿叶菜,水分含量多,切菜时可以多切一些。”

记者了解到,一些更精细的主妇还在厨房里置办了天平、量杯、电子秤、刻度勺等用品,每次做饭都会根据人数计算食材用量,添加的油、盐、糖甚至精确到克。另外,一些人数较少的家庭则喜欢使用小型化的厨房设备,不但配合了食材的减省,而且还能提高加热效率、节约能源。

除了按需备餐、控制用量外,刘女士在家备餐时还会尽量充分利用食物,减少产生食物“垃圾”。“比如,把白萝卜皮腌成酸菜;鱼头和鱼尾用来煲汤。虽然做菜的工序多了一些,但是能做到不浪费。”

剩饭“翻新”花样多

美味健康有讲究

8月27日早晨,全职妈妈张晓玲起床开始做早餐。她把前一天吃剩的两个馒头切成小丁,配上小葱和胡萝卜,做成了一盘喷香的炒馒头。然后又做了红枣小米粥、凉拌黄瓜丝,配上自己做的小咸菜,一顿简单可口的早餐就好了。

“我平时要求孩子们按需取餐,碗里不能有剩饭。偶尔剩饭,也绝不浪费。”张晓玲说,剩馒头她通常会做成炒馒头或炸成馒头片,“把馒头切片,裹上鸡蛋液再炸,外焦里嫩,松软好吃。”

像这样的节俭妙招张晓玲还有很多,比如吃剩的米饭,做成蛋炒饭,或加入肉馅、香菇、白菜、胡萝卜等,稍加烹饪,一份软糯可口的烩饭就做成了;吃剩的烧饼又干又硬,就做成羊肉泡馍,或者配着肉片汤吃;吃完肉剩下的鸡架、鸭架等,配上豆腐和青菜煲汤喝。

对于一些买多了的食材,张晓玲也有不少节约妙招,“西红柿可以做成西红柿酱,冷冻保存;豆角、萝卜等蔬菜吃不了,可以晒干存放。吃的时候加入鸡蛋、粉条等,包成包子,非常好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家庭除了剩饭“翻新”花样多外,对于剩菜剩饭的存放和食用时间也十分讲究。

“剩饭剩菜放凉后及时放冰箱,避免不适宜的温度储存产生发霉或变质。”张晓玲说,主厨要注意冰箱里食材的保质期,做到心中有数:“蔬菜不隔夜;乳制品、豆制品保质期短,要尽快消耗;鱼虾蟹贝等最不耐放,即使在低温下储存,也会产生细菌,容易变质,尽量当天吃完。”

“食用剩菜剩饭,首先要保证安全卫生,并不是所有剩饭剩菜都适合重新加热食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雷敏介绍说,对于烹饪过的蔬菜,尤其是叶菜类不宜储存,最好一次吃掉;根茎类蔬菜才适合再次加热;吃不完的肉类可以冷藏保存,再次食用。

雷敏提醒广大市民,剩余的食物尽量用干净的容器密闭盛放,如保鲜盒、保鲜袋,或者把碗盘包裹上一层保鲜膜。另外,食物尽量分开盛放,避免细菌交叉污染。“即使保存在冰箱里也不要太久,在短时间内尽快吃完。”(河北日报记者卢旭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