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开发区:引聚产业龙头 铸强创新链条

2020-09-17 05:4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引聚产业龙头 铸强创新链条

——廊坊开发区推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探访

2019年,全区电子信息产业营收达240亿元,占全区规上企业营收的40%;电子信息企业总数已达120余家

位于廊坊开发区的华为廊坊基地云数据中心项目将承担起公司在华北地区公有云、消费者云等核心业务的就近接入和服务。该项目使用了公司创新的模块化技术,无论施工还是运维,都大大节省了时间和成本。这是近日拍摄的项目一期数据中心施工现场。通讯员刘向摄

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2019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的通报》,廊坊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评价结果为四星级(五星为最高),较2018年提升一个星级,在全国381家产业示范基地中位次实现大幅提升。

华为、润泽、京东、滨松光子、有研光电……位于京津走廊“黄金节点”的廊坊开发区内,电子信息企业总数已达120余家,覆盖了研发孵化转化、生产制造、技术服务等全产业链条。“2019年,全区电子信息产业营收达240亿元,占全区规上企业营收的40%,电子信息产业正在加速跑上发展‘高速路’。”廊坊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说。

龙头引领,打造全省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9月12日,笔者走进北京滨松光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在公司的密闭式生产车间里,身穿白色工装、佩戴严密口罩的工人正在组装精密光电器件。自2005年入驻廊坊开发区以来,这里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电倍增管生产基地,每年40万套光电倍增管系列产品销往全球。

在廊坊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版图上,像滨松光子这样的龙头企业还有很多:华为、润泽、京东、联通、人保是大数据领域的领军企业;有研光电、中电熊猫、久智光电子、宝昂光电、西宝电子是光电材料领域的佼佼者;华为、志晟、维尔达是软件技术服务领域的代表品牌……一条蔚为壮观的电子信息产业“巨龙”,舞动在京津科技长廊。

大数据产业是廊坊开发区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重点领域。廊坊开发区大数据产业园从2008年开始起步,规划占地面积3.32平方公里,目前已汇聚了总投资400亿元的华为廊坊基地云数据中心、总投资127.4亿元的京东华北云计算中心基地、总投资130亿元的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等一批国内龙头大数据云计算企业。截至2019年底,这里已运行机柜4万架,运行服务器74万台。

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需要为高质量企业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廊坊开发区面对38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开发程度趋于饱和的现状,以创新理念引领发展动能转换,从清理低效用地入手,“一企一策”实施转型,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让路”。截至目前,已成功转型23家企业,全区“亩产”指标得到提高。

走进润泽国际信息港A-2数据中心机房,一组组机柜整齐排列,灯光闪烁的服务器存储着海量数据信息。“自2010年入驻廊坊开发区以来,我们不但建成了5栋数据中心楼,而且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向物流、教育、金融、芯片、可穿戴设备等大数据应用领域拓展。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10亿元。”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李笠说。

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廊坊开发区大力引导润泽等龙头企业发展相关配套产业,加快补齐数据中心、应用平台、增值服务、配套端产品等电子信息产业链,进而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多点支撑、由“点”到“圈”的蓬勃发展之势。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