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红点设计中国区总经理、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馆长石振弘: 社会设计为未来之城可持续发展赋能

2020-09-18 01:0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红点设计中国区总经理石振弘在接受采访。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摄

“社会设计已经成为近年来世界工业设计的流行趋势。”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启动仪式后,红点设计中国区总经理、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馆长石振弘以《社会设计——为真实的世界设计》为主题的主旨演讲,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共鸣与赞赏。

拥有多年跨国际、跨文化的企业管理经验,现为文旅部主办展会总策展人的石振弘扛起设计+社会责任的大旗,着力推动设计与可持续发展的融合。演讲结束后,石振弘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您在演讲中,着重强调社会设计的重要性,请谈谈它传递的是怎样的一种理念和价值?

石振弘:设计不单单是助力产品的推陈出新,我们观察全球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发现,更加关注环保、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设计”被广为关注。

举个例子,在治愈未来·2020亚洲社会设计展展区,有一款稻壳餐具系列,光亮的餐具让你看不出它竟然是由稻壳、其他植物纤维及天然淀粉制成,当餐具不再使用后可直接分解进行堆肥,以减少人类对森林资源和塑料制品的依赖。所以社会设计是从关注产品的商业价值层面上升到了人类社会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的更高层面。

问:雄安新区是未来之城,您认为对于一个从零开始建设的城市,雄安的设计之路应该怎样走?

石振弘:设计将赋予这座城市传统新生,赋能高质量发展,助力形成人与自然、城市和谐共生的独特魅力。

就像规划引领雄安新区建设一样,雄安的工业设计之路也应渗透到各个方面,从城市基建、公共服务、教育到市民生活方式等,设计的基因应植入城市发展中。

问:有越来越多的河北工业设计产品在红点设计奖等这样国际顶尖奖项评选中展露头角,您认为河北的工业设计未来还应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提升?

石振弘:河北的企业在产品设计上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长。河北的工业设计专注于智能化、互联网、物联网等系统性、集成性设计,注重新材料、工法创新,希望政府保持支持力度,加大人才培养、企业对接,在着力提升产品设计、服务设计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设计,河北的工业设计之路会更加引人瞩目。(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