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文安城区排水一体化项目预计年底完工

2020-09-18 15:3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文安县南大堤排水泵站,工人正在平整排水设施地面。 无人机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闫玮、王雪晴、周禹佳)9月14日,一场秋雨后,文安城区道路干净、畅通,以往积水堵车的景象不见了,百姓十分惊喜,而这一切要归功于新改建的北堤口泵站。

文安县处于平坦开阔的华北平原,位于“九河下梢”,曾是碧波千里的“鱼米之乡”,特殊的区位,让文安成了历史上的 “文安洼”。这里地表水资源丰富,属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赵王河、赵王新河、赵王新渠、老大清河、东淀大清河5条河系在文安县境内全长98.75公里。任文干渠、任河大干渠、小白河、排干三渠将县域内大小河流连贯而通。但是由于老城区地势低洼,管网标准低且淤积严重,泵站能力不足,一到汛期易形成内涝。

在文安县水景公园泵站,工人正在整理施工现场。无人机摄

近两年,文安县补短板、惠民生、扩投资、强底盘,决策实施大规模城市更新改造,谋划古韵新城发展战略,文安城区排水一体化项目也应运而生。

按照规划,该项目分三期,项目总投资10.479亿元,道路建设总长度为26.42千米,新建文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1座,改建泵站3座,新建泵站3座,运营文安县第一污水处理厂1座。

在文安县世纪大道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施工现场,工人正在操作吊车铺设地下管道。无人机摄

截至目前,一期、二期共完成80%以上,预计年底完工。其中南大堤、北堤口、赵村三个泵站主体工程已完工,具备排水条件;水景公园泵站已完成85%;人和路、兴文道、崇文街、丰利路已通车。

据介绍,城区排水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将改变老城区雨、污合流管网的现状,泵站排水能力大幅度提升,南大堤泵站原泵站排水量0.78m3/s,主要收集国泰西道以南,利民西街以西至西环城河区域雨水及生活污水,提标改造后排水量达5m3/s,实现雨污分流。

9月15日,天空淅沥淅沥地飘着小雨,在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工地,笔者看到生化池已建成,正在建设的消毒池钢筋结构基本成型。第二污水处理厂收集处理污水主要为城市生活污水,采用国内先进的A2O+膜处理工艺,经济实用且符合文安县污水状况。处理厂预计12月底将投用,日处理能力将达3万立方米,解决30-50万人日常污水处理问题。

在文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现场,工人正在进行施工。无人机摄

城区排水一体化项目建成后,文安县老城区及西部城区可形成两厂三干的污水系统以及七站七干的雨水系统,建成污水利用、排蓄结合、雨污分流的排水体系,解决城区现存的水污染、内涝、合流溢流等问题,整体改善文安县城区的水环境。经处理后的污水可用于农田灌溉、园林绿化等非人饮用等多个场所,因地制宜,建设高标准城市绿化体系,构成兼顾景观与生态功能的绿色长廊,从而提高城市交通系统的观赏性。

“我们将竭尽全力,加强文明施工监管,减少工程推进过程中给城市交通、环境等造成的影响,全力以赴让文安的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不断增强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文安城区排水一体化项目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