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将于11月1日入户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2020-09-18 22:5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8日,河北石家庄市举办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董昌摄

河北新闻网9月1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今天,从河北省石家庄市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开放日的主题是“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主要内容是向社会各界介绍和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据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也属于普查对象,需要进行普查登记。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内容主要是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况。

普查登记采用普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的方式进行。与第六次人口普查不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首次采集普查对象的身份证号码。在登记方式,这次普查增加了普查对象可以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数据采集手段改为由普查员使用电子设备(PAD)采集,实时直接上报数据,同时加大了对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的应用。

石家庄市将从10月11日开始,组织普查员入户开展摸底工作。11月1日,全市将正式启动入户登记工作。此次普查全市共选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71181名,划分普查小区54028个。

据了解,此次普查第一次尝试普查对象自主填报,普查员在上门摸底时会向住户询问是否选择自主填报,如果同意,普查员会告知每户只需要固定一人用智能手机填报全家信息,普查员会为住户生成本户专有的自主填报账号,指导完成填报人手机的认证。如住户在填报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随时向普查员咨询。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要在11月5日前完成信息申报,如果没有完成,普查员会与住户联系将进行入户登记。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