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巡礼|武强融媒:架起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

2020-09-19 03:3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者按 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巩固拓展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夯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根基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河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本报今起开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巡礼”专栏,报道河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敬请关注。

“老乡们,我是融媒主播冯肖肖,现在播放上午档节目,今明两天,我县将出现降雨和连阴天气,花生要适时收获,防止遇雨带壳发芽,保证稳产高产……”9月15日7时,河北省武强县融媒体中心主持人的声音在各村庄的大喇叭准时传出。

为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让党的理论政策第一时间“飞入寻常百姓家”,武强县依托该县融媒体中心在各行政村推广“智慧大喇叭”,选取生动鲜活的事例,尤其是农业和扶贫信息及时进行推送。开通至今,播放扶贫相关内容总时长已经突破了1万分钟。

2018年9月,武强县根据县域自身情况,打破体制框架,重塑媒体架构,将原县广播电视台改建成武强县融媒体中心。同时,将县政府主办的公众信息网,县委宣传部主办的“武强微发布”微信公众号、“武强发布”微博,广播电视台旗下所有传播平台全部整合到融媒体中心,打造统一对外移动端出口。

“我们充分运用采编播一体化的新闻生产优势,通过大容量、多样态的媒体推送,满足不同群众多元化的信息需求。”武强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张士音介绍说,融媒体改革不仅是用好平台进行传播,更重要的是编织起一张服务群众的“网”,做好联结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目前,武强县融媒体中心已搭建运营电视、广播、“两微一端一抖”等24个传播平台。“仅抖音号‘融媒中心’、微信公众号‘文盛武强’、手机客户端‘智慧武强’三个平台的下载关注量就达到164.9万,是全县总人口7.53倍。”该中心全媒体采编部主任王竞一介绍说,现在已经形成纵向全贯穿、横向全覆盖、内部全打通的宣传模式,实现新闻强传播、全覆盖、无死角。

同时,武强县融媒体中心搭建掌上“政务服务大厅”,大力拓展政务服务与民生服务职能,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开通“智慧党建”APP平台,开展网上党建、干部培训、组织管理等。开通“问政”板块,将收集到的民意每周集中向县委汇报,督促相关部门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答复解决,架起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

“自从修好了这条路,出行方便多了,街上客流量也比以前多了,我一个月销售额涨了近一倍。”谈起武强县融媒体中心媒体问政栏目,体育东街上的家具店老板王相如打开了话匣子。针对该路段路面年久失修、坑洼不平的问题,商户向媒体问政栏目进行反映,不到一个月,城建部门就把路重新翻修好了。

立足综合传播、立体传播、全媒传播,武强县融媒体中心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深入解读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根据不同平台特点,土“洋”结合、新老并用,创新运用多种手段,有力有效引导舆论。疫情期间,该中心以微视频、图文、H5、直播连线、原创MV、动漫、创意海报等多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推送疫情资讯报道6900余条。

“宣传‘土’味十足,又有教育意义,农民听着亲、记得住、还能照着做,极大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武强县东中旺村党支部书记陈海飞对融媒体中心的传播方式称赞不已。

为助力脱贫攻坚,武强县融媒体中心还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扶贫宣传,打造了“惠农宣传+精准扶贫”“直播+扶贫”“电商+扶贫”等媒体扶贫模式。多部“家乡好货,我来代言”微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播发,豆村乡的扶贫鸡蛋、北代乡的扶贫手套通过学习强国走俏市场;开展“消费扶贫”宣传报道,吴寺村的手工篦子、街关镇的扶贫红豆销量增长了280%……

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 通讯员 孟卫力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