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节水又增收!河北将在全省推广应用谷子绿色高效生产技术

2020-09-20 15:4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记者从近日在河北景县召开的河北省季节性休耕区谷子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现场观摩会上获悉,经过近几年的试验示范,谷子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在景县、枣强等休耕区亩节水120至140立方米,亩增收400元(和种植玉米对比),实现了节水增效的目标,将在全省推广应用。

河北省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省份,为实现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任务,解决农业灌溉使用地下水较多的问题,从2014年开始,河北省在黑龙港流域试点推行季节性休耕。

如何既念好“生态账”,又念活“致富经”,让休耕区的农民实现节水又增效?

河北省以休耕区为切入点,大力推广种植耐旱节水的谷子、高粱等杂粮作物,同时向农民传授配套的绿色高效生产技术,达到农业生产节水增效的目的。景县抓住这一机遇,借助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与衡水市政府的科技合作项目,引导农民在季节性休耕区域把种一季玉米调整为谷子、高粱等杂粮。

景县马贾庄村村民张保森,今年种了6亩冀谷39,专家测产亩产近400公斤。张保森算了一笔账:家里6亩责任田,从前都是一年两季,一季小麦一季玉米,实施轮作休耕后,只种一季玉米,玉米亩收入千元左右。今春,他响应县里的号召开始改种谷子,不仅不用浇水,老两口省了不少事,每亩还增收400多元。

在景县留智庙镇南马庄村谷子早播节水增效轻简化技术集成示范现场,国家谷子改良中心主任、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所长程汝宏研究员介绍,谷子所在景县季节性休耕区推广谷子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已经两年多,谷子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就是适合轻简化机械化生产的谷子新品种和节肥节药技术的集成。近两年,谷子所在河北省黑龙港流域休耕区示范种植的冀谷39是一个质优、高产、不用人工间苗和除草、适合机械化生产的谷子新品种,该品种抗旱性好,整个生长周期不需要浇水,同时采用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病虫草害“一喷多防”综合防控、全程机械化管理技术进行绿色生产,相比玉米种植,不仅节肥、节药、节水、省人工、省费用,还因为比传统的麦茬夏播谷提早上市20天,新小米抢先上市价格高,实现了增效。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谷子规模化生产区机械化收获损失率高和谷子脱水贮存难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在观摩会上展示的谷子机械捡拾收获直接入库,为谷子大面积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该所还把谷子脱水剂技术运用于生产,为大规模谷子晾晒提供了新的技术路径。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