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 | 工业设计绽放河北智慧

2020-09-20 21:1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业设计绽放河北智慧

——来自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获奖作品展现场的报道

9月17日,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获奖作品展上,新型高私密大定员纵向卧铺动车组模型颇为抢眼,该作品荣获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至尊奖。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左边是轨道机车模型,右边是共享助力单车实物。与它们前后为邻的,既有新材料厨具,也有健身器材……9月19日,在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会场,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获奖作品展吸引了大量观众。

9月18日晚,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正式揭晓,来自海内外的40项作品获得金芦苇奖。19日,它们齐聚在这一展区,向观众亮相,其中不乏河北设计作品的身影。

作为首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的最高奖至尊奖的获奖作品,来自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新型高私密大定员纵向卧铺动车组”被放置于展区的中心位置。

“我们设计团队设计的新型高私密大定员纵向卧铺动车组,具有私密性好、载客量大、安全性好的特点……”中车唐车的讲解员哈洪峰向观众介绍。

中车唐车设计中心负责人张雷告诉记者,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尤为重要,这对他们来说正是难得的历史机遇,“目前河北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正在快速推进,加上雄安新区也要规划建设轨道交通,我们愿意积极参与进来。”

“现在啥类型的机车都能造,只要你有需求、有想法,我们就可以把它变为现实。”张雷告诉记者,除了高铁动车组外,地铁车辆也是他们的主打产品,目前在石家庄地铁一号线上运行的A型地铁车辆就是他们设计制造的产品。A型地铁车辆与大多数城市轨道交通运行的B型地铁车辆相比,具有载客量更大、使用寿命更长的特点。石家庄地铁一号线是目前国内极少数几个运行A型地铁车辆的地铁线路之一。

“2017年以前,河北的工业设计机构不到50家。2019年底,这个数据变成了300余家,基本上各地都有属于自己的工业设计中心。可以说,工业设计在河北从鲜为人知变成了不可或缺。”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说。

9月17日,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获奖作品展上的高空滑行通道救援车模型,该作品荣获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优秀概念设计奖。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工业设计的引入,带来的是工业产品质量的提升。在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上,河北企业收获颇丰。“高空滑行通道救援车”“阿那亚金山岭蜂蜜”“ONEBOT教育套装”等来自河北的获奖作品,都在展区亮相。

工业设计奖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导向,启发着更多的河北企业。

“我们衡水的这款物联网冷水表采用了机电分类模式,除了使用寿命更长,还支持微信、支付宝等多种缴费方式,方便用户使用。”范建松来自衡水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这次工业设计周上,他带来不少衡水的新设计作品参展。他告诉记者,近年来衡水市越来越重视工业设计,出台各种政策扶持本土特色产业加强工业设计,他们正努力将工业设计引入更多的本地企业。

“白酒常见,但是将白酒与内画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却不多见。我们与内画非遗传承人合作,把内画技艺与衡水老白干融合起来,这样我们的酒瓶除了是个容器,还是一件艺术品。”范建松向记者展示他们的白酒包装,透明的玻璃瓶内部绘着的是雄安新区的“容和塔”图案。

“金芦苇奖打破东西方设计理念隔阂,促进全球设计文化的交融。”金芦苇奖中方主席何人可认为,通过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可以积极促进河北企业以及河北设计与世界设计前沿广泛连通,为河北带来一流的设计理念、一流的设计产品、一流的设计品牌。(河北日报记者吴安宁)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