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庆丰收 迎小康|河北邱县农民漫画传递丰收喜悦

2020-09-21 04:4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0日,邱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漫画展开幕,美丽乡村体验游和文艺演出等活动同步推出。 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画笔。邱县农民用漫画这种独特方式表达丰收的喜悦。9月20日,邱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漫画展开幕,100幅充满乡土气息的漫画作品,生动反映了邱县在推进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丰硕成果。

“丰”字的三横分别代表水网、林网、路网;一“竖”贯穿“三横”,表示“三网”同建——漫画作品《“丰”收在望》,巧妙表达了邱县“三网”建设给农业生产、乡村环境带来的变化。

今年,邱县建成生态水网178公里,地表水灌溉面积从15万亩增至35万亩,大大降低了农业灌溉成本,促进了农业丰产增收。同时结合路网、林网建设,大力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打造群众休闲旅游新空间。以“三网”建设工程为素材,73岁的邱县东关村村民、农民漫画家胡延亭,反复修改、精心创作了漫画作品《“丰”收在望》。创作漫画30多年来,胡延亭发表漫画作品2000余幅,参加各类展览百余次。

桃园内,农民手拿土地流转合同,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漫画《桃园新结义》生动反映了邱县推进土地流转、促进农业规模经营给农民带来的实惠。双手比心,由麦粒构成的“心”上是“珍惜粮食”四个字,漫画《做一个有“粮”心的中国人》,提醒人们要珍惜粮食,勤俭节约。书籍上的“文字”倾泻而下,仿佛一粒粒粮食注入粮仓,漫画《并非魔术》传递了科技在促进农业增产增效中的重要作用……

此次百幅漫画庆丰收作品展,分为“科技政策金扁担,挑起农民丰收梦”“厚植生态文明,耕耘美丽家园”“培根铸魂,家国情怀托起中国梦”等十大系列。

邱县县委书记李剑青介绍,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邱县拥有全国闻名的“青蛙漫画组”,30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农民漫画艺术工作者,包括国家和省级美术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70多名。“青蛙漫画组”扎根农村,创作了大量反映农民生产生活的作品。其中,《中国梦 牛精神》《一滴汗 一粒粮》等作品入选全国公益广告作品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