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35)|民企500强,河北“喜”与“忧”

2020-09-21 05:0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河北32个!请叫我中国民企500强——这是河北日报客户端的一个标题。日前,全国工商联发布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河北有32家企业入围。

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中国民企500强入围门槛再次提高,企业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河北入围民企数量位居全国第五,实属不易。

上榜企业里面,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蝉联河北入围民企榜首,年营收1645亿元,位列全国第26位。敬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河北民企第二和第三,营收分别为1274.02亿元、1177.74亿元,位列第38位和第43位。从位次以及营收等方面看,入围的河北民企实力有所提升。

可喜之余,忧虑仍存。与第一集团的浙江96家、江苏90家、广东58家、山东52家相比,河北入围企业数量差距不小。从规模上看,河北没有一家民企进入前20强。

更值得关注的是产业结构“偏科”问题依旧十分突出。

河北上榜民企主要集中在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共有20家,被称为“32家上榜,超六成炼钢”。既缺乏华为那样的技术领军企业,也缺少苏宁那样的规模头部企业。新能源产业仅有新奥和晶澳两家企业上榜,占比仅为6.25%。

中钢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认为,这与河北历史上铁矿、煤炭资源禀赋有关,也与其形成钢铁产业集群后的规模经济和要素聚集有关。说明河北民营企业发展仍然存在“路径依赖”,进军其他产业特别是高新产业的动力还需想办法激活。

民企是国民经济中最活跃的因素,本该对市场、政策等信号有着天然的敏感。在强调调结构、转方式的当下,河北民营企业要想竞争实力更强、发展质量更高,还须再加一把劲,更上一层楼!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