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界无车日|选择绿色出行,今天给你的汽车放个假!

2020-09-21 21:3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其宗旨是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了解汽车对城市环境造成的危害,鼓励人们在市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骑车或步行。如今,汽车出行虽然方便,但会造成环境污染,长期驾驶汽车也会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因此选择“绿色出行”的方式很有必要。

●带你了解“世界无车日”

1998年

法国绿党领导人、时任法国国土整治和环境部长的多米尼克·瓦内夫人倡议开展一项“今天我在城里不开车”活动,得到首都巴黎和其他34个外省城市的响应。这一年的9月22日,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弃用私家车,使这一天成为“市内无汽车日”。

2000年2月

欧盟委员会及欧盟的9个成员国确定9月22日为“欧洲无车日”。 旨在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减少城市交通压力和改变城市交通观念。

2007年

中国迎来第一个“无车日”。需要强调指出的是,“世界无车日”活动并不是拒绝汽车,而是要唤起民众对能源及环境问题的重视。

●汽车尾气含有多种有害气体

汽车尾气对人体的健康损害非常严重——刺激呼吸道 , 使呼吸系统的免疫力下降 , 导致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肺功能下降等疾病的发病率升高。汽车尾气中含有150~200种不同的化合物 , 其中对人危害最大的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铅的化合物及颗粒物。

>>苯并 ( a ) 芘

汽车尾气的颗粒物中含有强致癌物苯并(a)芘 , 在一般情况下,1克颗粒物含有约70微克苯并(a)芘 , 每燃烧1千克汽油可产生30毫克苯并(a) 芘。当空气中的苯并(a) 芘浓度达到0.012微 /立方米时 , 得肺癌的人数就会明显增加。

>>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和人体红血球中的血红蛋白有很强的亲和力 , 它的亲和力比氧强几十倍 , 亲合后生成碳氧血红蛋白(COHb),从而消弱血液向各组织输送氧的功能,造成感觉、反应、理解、记忆力等机能障碍 , 重者危害血液循环系统 , 导致生命危险。

>>氮氧化物

氮氧化物主要是指 一氧化氮、二氧化氮, 都是对人体有害的气体 , 特别是对呼吸系统有危害。在二氧化氮浓度为9.4mg/m³ (5PPm)的空气中暴露10分钟 , 即可造成呼吸系统失调。

>>碳氢化合物

目前还不清楚它对人体健康的直接危害。但是HC和NOx在大气环境中受强烈太阳光紫外线照射后 , 产生一种复杂的光化学反应 , 生成一种新的污染物——光化学烟雾。

●久坐开车易引发各种疾病

长时间开车,就意味着要久坐。久坐对人体有很大危害,久坐少动会造成消化功能减退 , 食欲不振、腹胀和便秘。同时,可使免疫力下降 , 肌肉萎缩、力量减弱 , 骨质疏松、高血脂、高血压、肥胖……

>>颈椎病

驾车时身体长时间处于呆板僵硬的状态,造成血液循环不畅,颈肩部与腰部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便会出现疼痛,颈部肌肉甚至会发生痉挛。向上 , 会导致脑供血不足 , 如不进行有效治疗还可造成脑萎缩、脑梗塞等 ; 向下 , 会影响到肢体和躯干的活动 , 严重的还可造成瘫痪。

>>心脏疾病

久坐少动者 , 血液循环减缓 , 血液黏稠度增高 , 心肌收缩乏力 , 久而久之 , 动脉硬化、冠心病、脑卒中等都会伴随而来。有资料显示 , 久坐少动者患冠心病的风险要比经常运动的人或体力劳动者高4倍。

>>视力疲劳

一些新车主连续驾车一段时间后会感觉眼睛酸痛。这是因为新手车技不娴熟,眼睛时刻都要注视路面的车辆和行人的情况,易引发视力疲劳。

>>前列腺炎

久坐时 , 人体上半身的重量全压在下半身了 , 位于会阴部的前列腺深受“重压”之害 , 容易导致前列腺血液循环不好 , 代谢产物堆积 , 使得前列腺腺管阻塞 , 腺液排泄不畅 , 造成前列腺慢性充血 , 进而引发前列腺炎。

>>“经济舱综合征”

如果人在狭窄的空间长时间坐着不动 , 比如乘坐飞机时 , 腿一直弯曲着 , 结果会使腿部后侧静脉的血流速度降低 , 并在小腿深静脉中形成血凝 , 如血凝块脱落 , 顺着血流到达肺部 , 并在肺部形成栓塞即肺栓塞 , 可能会引起猝死 , 这就是 “经济舱综合征”。

●尽量选择“绿色出行”方式

城市内日常出行,可以根据距离选择适合的“绿色出行”方式。

>>出行距离大于3km

如果出行距离较远,建议选择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以替代驾驶私家车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仅减少了私家车尾气排放数量,还节省了路费的开支。

>>出行距离小于3km,大于1km

如果出行距离在3公里以内,建议可以选择自行车或电动车等出行工具。首先,骑自行车出行可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是“绿色生活”的体现之一;其次,骑车属于有氧运动,有助于促进心肺功能,在解决出行问题的同时还可以达到一定的锻炼效果。

>>出行距离小于1km

如果距离不远的话,建议可以选择步行。步行是一种非常环保的出行方式,不仅绿色环保,还可以强身健体,对于减肥,预防高血压、糖尿病有很好的作用;而且在户外新鲜空气中步行,更可以有效消除脑力疲劳,让大脑思维活动变得清晰、灵活。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