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平乡崔存来:种下“黄金果” 催开“幸福花”

2020-09-22 14:43:30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毕立峰 通讯员姚友谅 刘旭阳)秋分时节,河北省平乡县平乡镇南崔庄村采摘园内,一种名为“石黄果”的果实挂满枝头,秋风吹拂满园香气,一派喜人丰收景象。

崔存来为客户选果装箱。姚友谅 摄

“从抖音上刷到了老崔发的视频,专门和朋友开车过来采摘,不吃不知道,一吃真不赖,不枉费我们大老远开车过来一趟。”来自邯郸临漳的王海军一边品尝着石黄果,一边招呼着同伴采摘。

老崔,名叫崔存来,今年67岁,精神矍铄,身体硬朗。“年轻的时候,和别人合伙办过罐头厂,自己做过辣椒加工,好琢磨、闲不住。”崔存来说,从2015年开始建果园,到现在六个年头了,一开始种的是核桃,2017年改种石黄果树,每株树苗30元,一次性种了200棵。

崔存来在采摘石黄果。姚友谅 摄

据崔存来介绍,石黄果富含桃、杏、香蕉、苹果、芒果等多种果味,果味儿随果实成熟度的不同而变化,因其果色果肉酷似“石磺”而得名,是目前水果界的珍品,通常人们将它归为桃类家族。

今年,崔存来种植的石黄果正式进入盛果期,一上市便赢得消费者青睐,预约订购、现场采摘的络绎不绝。“这是一个新品种,市面上不太常见。现在大家生活好了,在吃的方面也讲究了,都愿意尝个鲜。”崔存来说,果园距离滏阳河三四公里,良好的水土条件保障了果品的口感,赢得了不少回头客。

崔存来展示石黄果。姚友谅 摄

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活。年近古稀的崔存来不甘落伍,不仅微信玩得顺手,还开通了抖音、快手账号,通过网络将自家的产品推销出去。

每年9月中旬至10月底,是石黄果的最佳采摘期。“200棵石黄果树可产鲜果三四万斤,按每斤最低售价3元计算,一年能挣10多万元。”崔存来扳着手指,微笑着估算一年的收成。

游客在采摘石黄果。姚友谅 摄

南崔庄村党支部书记崔建辉表示,下一步,村里将把石黄果种植作为一项富民项目来抓,坚持示范带动、榜样引领、农旅融合,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种植,着力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助力农民群众脱贫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