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香河融媒:全心全意当好百姓“服务员”

2020-09-22 15:2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香河县融媒体中心综合指挥中心全景。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洎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一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12位主持人,全媒体现场直播8小时;互联网、大数据、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齐上阵,各新媒体平台在线观众超过200万人次……9月16日,香河县2020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县融媒体中心拉开帷幕,“云直播”的全新方式,线上线下的同步推进、多元互动,让今年的香河文旅大会更加精彩。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百姓,香河县融媒体中心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新方式、新渠道。作为廊坊市首家挂牌运营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他们以“最权威的新闻发布平台,最智能的社会服务平台,最全面的文化信息传播平台”为定位,通过近两年的融合实践,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2020年香河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期间,香河融媒访谈直播现场。

“县级融媒体中心是服务基层群众的互联网入口,是党的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香河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史长城介绍,目前香河融媒已形成了“互联网+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客户端+智能户外+楼宇社区”的多平台矩阵,走出了一条“建管用并举、新优智共融”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传播力、影响力不断增强。

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百姓关切,满足群众需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香河融媒发布”坚持每天不间断发布官方权威疫情防控信息、全县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相关内容,全媒体日均推送信息量达50余条。

疫情防控期间,香河融媒记者深入全县村街、社区、医疗单位、防控卡点等第一线,采写出《我的香河我的城 我们守护这座“城”》《我是党员我先上!这场战“疫”一定赢!》《致敬最美伉俪——有一种长情叫“并肩作战”》等一大批有温度、有深度、有厚度的原创作品,先后被央视移动网、央视频、人民日报人民号及新华社现场云等平台客户端多家媒体转载发布。他们创作的抖音短视频《大十五的吃什么方便面呀》,创造了2500万次的点击率,点赞超过160万人;创意产品《香河肉饼“呼叫”热干面》《致敬劳动者》等,先后被“学习强国”、新华社客户端等媒体平台转发,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香河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冒雨采访。

全心全意当好群众“服务员”,是香河县融媒体中心不断创新的动力源泉。他们建成了包括电台、电视台、“香河融媒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新香河》报纸、“掌上香河”手机APP、“发现香河”抖音号、环京津新闻网生活家周刊及央视新闻移动网、央视频、人民日报人民号等新媒体矩阵,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得到全方位提升。截至目前,香河融媒体抖音号“发现香河”已收获近300万点赞,播放量破亿。

“非常感谢县融媒体中心,帮我们村的桃农解了燃眉之急。”渠口镇谭家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洪利的一句话,道出了全村油桃种植户的心声。今年6月份,由于北京新发地出现疫情,谭家务村1000多亩成熟的油桃出现滞销。香河融媒迅速组织全媒体队伍进行采访报道,通过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抖音等平台发布了油桃因疫情出现滞销信息,抖音号和快手号“发现香河”点击量超25万人次,引来众多客商前来收购,帮助该村群众销售油桃15万多斤。

疫情期间,香河县融媒体工作人员冒雪采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香河融媒积极创作“冒着热气”“沾着泥土”、个性化、特色化的好作品。他们相继开办了《时尚香河》《茶余饭后谈养生》《你说我听》等多档突出本土文化、接地气的原创栏目;策划组织了“美丽香河我的家”“京津冀武术名家邀请赛”等多场兴文化、展形象的大型活动,深受百姓喜爱;独立编剧拍摄制作了《没事找事儿》《心锁》两部微电影作品,以文艺生动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集大型系列文化专题片《香河·印记》,成为香河县以影像存志的优秀系列历史文献工程……

扎根群众,服务百姓,香河融媒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的高关注度和广参与度,建成“指尖上的综合服务平台”。他们开发出移动媒体平台——手机APP“掌上香河”,集政务、民生、资讯、服务等综合功能于一体,具备电视、广播在手机端的直播、点播以及各种活动的网上直播等功能,便捷化的“融媒体+政务服务”“融媒体+民生服务”备受群众欢迎。“掌上香河”开设了掌上行政审批大厅及“香河党建”“教育天地”“便民信息”等板块,融媒体中心与政务部门联合上线,为群众提供审批办事服务,定期发布便民信息,有效打通了基层宣传和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也真正成为了百姓喜爱的“精神食堂”!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