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中国农民丰收节)太行梯田上的“别样丰收”

2020-09-22 16:24:16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9月22日电(记者岳文婷)秋风起,秋意浓。在河北涉县,太行梯田上色彩斑斓,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刻。而对当地百姓来说,更令人愉悦的是农作物的成熟。与现代化机收不同,这里的丰收图景显得十分传统,却别有韵味。

村民挥舞着镰刀,收割金灿灿的谷子;玉米棒子被剥下“绿衣”后,露出饱满的颗粒;一头头毛驴,驮上了装满高粱和大豆的箩筐……“由于梯田分布在陡峭的山坡上,每一块儿面积都很小,所以很难使用农机,我们依然保持着最原始的耕作方式。”涉县井店镇宣传委员刘交梅说。

位于太行山东麓的涉县,境内重峦叠嶂、沟壑交织。数百年来,当地百姓凿石垒堰,覆土务农,建成了规模庞大的太行梯田,仅王金庄一带就有8万多块梯田。2014年,以王金庄梯田为核心的涉县旱作梯田系统,被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虽然知道梯田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宝贝,但梯田产量低、收益小。前些年,很多村民觉得种地不划算,就纷纷出去打工。”王金庄一街村党支部书记王相魁说,“看着越来越多的梯田撂荒,我心里也是十分着急。”

为了促进山区百姓增收,近年来,涉县保护性开发梯田,打造了集林果、药材、采摘、观光为一体的农业新模式。同时,不断推进交通、传统古建筑、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梯田生态游、毛驴体验游等休闲旅游经济。伴随着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太行梯田文化被更多人了解。

传统品种、农家肥养护……也正因为一个个原生态的标签,梯田农产品受到关注并逐渐打开市场。游客在观光采摘的同时,带动了谷子、玉米、花椒、黑枣等特色农产品的销售;不少年轻人借助电商直播,帮梯田农产品走出大山;一些深加工企业也看好市场前景,展开了一系列的合作。

“以前背着铺盖卷去城里打工,一年到头不着家。现在梯田‘活’了,俺也就回来了,重新赶上毛驴去种地。光种植花椒一项,每年就能增收16000元。”王金庄一街村村民刘爱云看着生机勃勃的梯田,笑着说,“今年雨水充足,梯田上的庄稼都长得特别好,又是一个丰收年。”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