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0年廊坊市农民丰收节在固安开幕

2020-09-22 16:2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摄制:通讯员周禹佳

河北新闻网9月22日讯(通讯员周禹佳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热闹喜庆的舞龙表演、诙谐有趣的踩高跷、青春洋溢的广场舞……今天上午,伴随着喜庆祥和的民俗踩街热场表演,2020年廊坊市农民丰收节在固安县拉开帷幕。

9月22日,廊坊市2020年农民丰收节在固安县拉开帷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通讯员门丛硕摄

此次活动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现代农业发展”等元素,举办庆丰收、展丰收和享丰收等活动,搭建广大农民群众喜迎节日的舞台。与会嘉宾集体巡展,观摩了长林农庄展厅、蔬菜温室、蔬菜冷棚、花卉温室、涉农法律法规宣传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优质农产品展、农业发展成果摄影展等。

9月22日,廊坊市2020年农民丰收节在固安县拉开帷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通讯员门丛硕摄

作为京津地区的“菜篮子”“米袋子”,固安县近年来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走出了一条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的现代农业强县发展之路。“河北省固安番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廊坊市固安番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廊坊市固安桃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金字招牌不断涌现,“普春”“顺斋”“兴芦”“天绿食”等一大批名牌农产品叫得愈发响亮。

9月22日,廊坊市2020年农民丰收节在固安县拉开帷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通讯员门丛硕摄

“合作社与北京京客隆超市、呷哺呷哺餐饮等企业及商场超市合作,年收入1.2亿元以上。为了保证京、津超市餐饮供应,从春节以前到现在一直没有停止育苗、种植、生产,种植蔬菜十几种,每天供应京客隆、呷哺蔬菜100余吨,确保了市场的蔬菜供应。今年,对合作社来说是一个大丰收的年景,营业收入比去年增长明显,正带领着越来越多的农户奔小康。”顺斋瓜菜合作社副理事长高立新说。

图为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展示农产品。 通讯员门丛硕摄

仓廪实则百业兴。近年来,固安县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推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并明确将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在战略上定位、在投入上倾斜、在路径上创新,逐步形成了以“城乡对接、要素融合、村企共建、组团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产业发展路径,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已形成了“联村并建” “园村结对” “企村融合” “产村共进”等4种主要模式,培育了38个较为成熟的组团片区。

“联村并建”型的典型代表为“林城万人温泉小镇”组团。该组团将相邻的4个村街的人口、土地等各种要素进行全面整合,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拆迁、统一开发、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服务,通过村企共建方式,建设万人温泉小镇,实现了五个振兴并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农村面貌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图为游客在卡尔叔叔幸福农场采摘。 通讯员门丛硕摄

“园村结对”型的典型代表为“周家务+卡尔叔叔幸福农场”组团。他们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资金、品牌方面的优势,进行土地规模经营,实现集约发展。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组建合作社、为企业和农户提供服务、获得企业支持等方式,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和凝聚力、影响力。村民通过收取土地流转金、土地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图为北房上村民宿。 通讯员门丛硕摄

“企村融合”型的典型代表为“北房上村+枫林农庄”组团。该组团主要采取村企密切合作,一体化开发、企业化运营方式,将农业结构调整与村庄文化旅游开发融为一体,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打造集现代农业、住宿餐饮、观光采摘、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片区。

图为京南•固安高新区管委会温泉园长林农庄的温室花卉。 通讯员门丛硕摄

“产村共进”型的典型代表为“京南花卉第一村”——南王起营村及周边村庄组团。该村依托花卉种植产业基础和市场优势,在各村“两委”的组织推动下,通过30多家花木绿化公司以流转土地或签订购销合同的方式,将周边15个村庄2万多亩土地统一规划,建立花木繁育销售基地,实行规模化经营,产业辐射京津冀等11个省市。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用固安柳编簸箕盛装小麦、玉米、稻谷、红豆、小米,将“五谷”入仓,代表丰收的“麦穗”图案随着粮食满仓,最终清晰显现,寓意着五谷丰登,象征着喜庆欢乐。在固安这片历经数载耕耘与蜕变的热土上,一幅粮仓满、花果丰、百姓富、乡村美的瑰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