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坝上“风光”点亮冬奥之灯——北京冬奥“绿电”建设纪实

2020-09-22 16:41:31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9月22日电 题:坝上“风光”点亮冬奥之灯

——北京冬奥“绿电”建设纪实

九月的坝上,阵阵秋凉,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的中都换流站外,林叶已开始飘黄。在值班员徐浩眼前,高大的换流阀设备静静矗立,自建成以来,该站已有1.2亿度绿色电能输向北京。

因为一张呈四边形环网的直流电网,张家口北部的清洁能源与北京冬奥会紧紧连在了一起。随着冬奥的脚步越来越近,将有更多“绿电”直抵冬奥场馆和核心区域,助力“绿色冬奥”。

建强电网 打造“绿电”高速路

徐浩工作所在的坝上地区,海拔1400米左右,地域辽阔,具有优质风能和太阳能,是国家规划的9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截至2020年8月底,张家口新能源并网容量已达1377万千瓦。

“新能源有随机性、波动性等特征,大规模并网是世界性难题。”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冬奥办副主任雷为民说,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并网规模不断扩大,一方面需要送端交流电网的强力支撑,另一方面送电功率不易跟随新能源出力频繁波动,存在技术局限。

2018年2月28日,张北柔直工程破土动工:张家口建设康保、张北两座新能源送端换流站,换流容量分别为150万千瓦和300万千瓦;承德建设丰宁调节端换流站,换流容量150万千瓦;北京市延庆区建设1个受端换流站,换流容量300万千瓦;新建线路总长度666公里。

“张北柔直工程像一辆行驶在电网中的‘超级货车’,能把不稳定的风电和光伏发电稳妥送到终端,被称为破解新能源消纳难题的‘金钥匙’。”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公司项目经理郭良介绍说,今年6月29日工程正式投运,标志着我国拥有了一整套柔性直流输电并网方案。

张北柔直工程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真正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世界上第一个实现风、光和储能多能互补的直流电网”“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容量的柔性直流换流站”等12项世界第一,这背后是工程人员28个月、800多天的日夜赶工。

“施工全线70%地处高山大岭,最高海拔达2200米,冬天极端气温能达到零下40℃,而每年的有效施工期只有4个月。此外,电气阶段许多设备为世界首次应用,缺少成熟的施工经验进行参考。”郭良说,从建设到调试,每个阶段都有挑战,一切工作都在突破。

惠及民生 托起美好生活希望

记者采访了解到,张北柔直工程的建设共涉及1110座光伏扶贫电站,总容量为133.9万千瓦,惠及104896户贫困户。如今的坝上地区,电网真正成为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的重要载体。

“康保县全年日照时间达3100小时,具备780万千瓦光伏发电开发潜力,这是一笔可兑现的能源财富。”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康保县公司营销部主任杨熙说,截至目前,康保累计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81个、装机总容量18.3万千瓦、年电费收益1.35亿元,依托光伏发电195个贫困村、2.2万户贫困人口获得了稳定收益。

“除了光伏收益分红,我还在村里当保洁员,一个月多赚450块钱。”康保县武家营村村民康忠山因孤寡年迈、疾病缠身,无法外出打工。现在村里利用光伏收益帮助缴纳保险、提供公益岗位,让康忠山通过自主劳动“共享”光伏收益。

康忠山所在的武家营村,有人口776人、耕地4300亩。2018年,村子附近建设了光伏联建电站装机3600千瓦,一块块太阳能光伏板联排成阵,在太阳下熠熠闪光。据了解,该电站覆盖周边12个村庄,平均每个村年收益50万元,能够保证20年收益不变,是保障村民稳定收入的“定心丸”。

这样一份“阳光存折”动力源源不断,温暖也持续绵延。过去张北县是河北省和北京周边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县区之一,但风能、太阳能异常丰富。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北县公司总经理张新瑞介绍,张北现有222个国家级扶贫电站,并网总容量55380千瓦,2019年扶贫电站发电量达到9779万千瓦时,上网电费近3700万元,每个贫困村增加收入近43万元。

张北县大水泉村建有两座光伏扶贫电站,村支书王久龙告诉记者,通过使用光伏收益,村里建了爱心超市,设了公益岗位,设立特困救助专项基金,还组建了老年秧歌队,“爱心浴室”也能规范化运营,现在村里人生活质量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传送“绿电” 点亮绿色冬奥梦想

在以往的奥运会中,场馆清洁能源的使用已有所体现,北京冬奥会将如何作为?在张北柔性直流工程投运后,通过建立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奥运史上将首次实现全部场馆绿色电力全覆盖。

未来,冀北地区每年向首都的输电量能解决北京年用电负荷的20%。2019年1月,北京冬奥组委与国家电网公司举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绿色电力供应签约仪式,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由此开始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北京各个场馆,而未来赛区内绿色电力使用率将达到100%。

张家口赛区将承办六类雪上项目比赛,拥有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和张家口奥运村。未来这些奥运场馆也都要用上“绿电”。2019年6月,国网冀北电力公司组织开展了张家口冬奥场馆“绿电”交易,完成交易电量860万千瓦时。

因为“绿电”的存在,电力部门得以发挥平台枢纽作用,依托电力交易平台建立冬奥场馆与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机制,代理冬奥场馆参与交易,对接有关发电企业,稳妥完成交易操作。

截至2019年12月30日,电力部门与北京冬奥场馆已交易电量2000万千瓦时,而冬奥“绿电”交易最终预计将让冬奥场馆用户电价降幅超过40%。

今年以来,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全力推进清洁能源外送、柔直示范、清洁供暖、主网强化、智能配网、高铁配套“六大工程”,为北京赛区冬奥场馆及附属设施接受清洁电力创造了条件,将为奥运史上首次全部涉奥场馆绿色电能供应、践行“绿色奥运”“低碳奥运”理念贡献力量。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越过倒计时500天的关键节点,徐浩和同事们愈发心潮澎湃。(新华社记者杨帆 秦婧)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