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用勤劳的双手奏响丰收的欢歌

2020-09-23 04:21: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冀东的毛栗球张开了嘴、冀中南的谷穗弯下了腰,太行山的苹果红透了山头、坝上的土豆在地下已长成肥硕的果实……又是一年秋风起,大地用沉甸甸的果实回馈一年来农民的辛勤劳作,燕赵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欢歌。

秋分时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们迎来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当丰收的喜悦与小康的幸福交织在一起,今年这个丰收节更多了一份醇厚的甜美与满满的憧憬。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全面小康的硬任务、硬指标,吹响了决战决胜的冲锋号。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干、加油干,粮食连年丰收、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面貌正在发生巨变。逐梦小康之路上的这三个丰收节,见证了农业、农村、农民所发生的深刻变化,也预示了“好日子还在后头”的美好前景。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农业生产带来挑战。我省农业农村战线广大干部群众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努力把前期受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可以说,河北农业今年的丰收,来之不易,浸透着奋斗的汗水、饱含着奋进的意志,更加值得我们庆祝。

春种秋收,天道酬勤。秋天之所以让那些勤勉的人们最为骄傲,就是因为大地用一年一度的收成宣示了一个朴素的哲理:丰收从来不会凭空而至,只有劳动才会有收获。这双勤劳的双手与丰盈的大地共同书写的朴素哲理,与“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的时代风尚、与“好日子是干出来的”的时代风貌高度契合。看着各地农民晒丰收、庆丰收的欢快场景,回顾小康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个汗珠摔八瓣”的辛劳奋斗,我们更应从中体悟到,只有继续不断奋斗、付出更多艰苦努力,才能不断收获胜利的果实,实现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

简朴而隆重的省级丰收节主会场开幕活动在阜平县骆驼湾村举行,脱贫攻坚大事记、农耕文化展演、丰收节大庙会、农业品牌展、农民书画艺术展,沿着村主路一路铺陈,诉说着古老土地上有关丰收与脱贫、小康与梦想的故事。在被誉为“河北大包干第一村”的大名县万北村、在正定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在“漫画之乡”邱县,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展示着我省蓬勃发展的现代农业、抒发着农民的丰收喜悦,寄托着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期盼。

年年丰收庆有余,小康路上加油干。丰收节的“C位”属于农民,他们用劳作换来丰收美景,用汗水浇灌出年年硕果,理应得到满满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全社会理应不断加大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力度,支持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而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则应听懂丰收节里的锣鼓所蕴含的朴素哲理,与亿万农民一起,在新时代的征程上,用勤劳的双手奏响丰收的欢歌。(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