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36)|庆祝丰收节,听懂袁老的深情呼唤

2020-09-23 04:2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昨天,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连日来,河北日报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刊发一系列报道,庆祝这个属于农民的盛大节日。

今年,河北省庆祝丰收节的主会场安排在了阜平县骆驼湾村。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踏雪走进骆驼湾等深度贫困村进行考察,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号角。从这以后,骆驼湾迎来了一批批“回来”“赶来”的年轻人——他们把乡村旅游、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搞得红红火火,给古老山村带来了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

在我看来,这样的“新农人”才是更宝贵、更值得庆祝的“丰收”。为骆驼湾高兴的同时,我想起这样一条新闻——今年丰收节前夕,90高龄的袁隆平院士在直播中呼吁:“我希望更多青年从事现代农业。现代农业是高科技的农业,不是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业。希望广大知识青年投身农业研究!”

一个“90后”老人为什么对“90后”青年发出这样的深情呼唤?我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大农村“年轻血液”并不丰盈,甚至处于“歉收”状态。

农村青年劳动力长期净流出状况有待改变。不少人中学一毕业就外出打工,宁可在城镇长期蜗居,也不愿回到农村这片广阔天地。

知识青年投身现代农业的意愿还尚需加强。近年来,部分农林类院校招生持续遇冷,有的录取分数甚至出现了断档。

呼唤年轻研究者和商业新秀们在乡土之间一展身手,需要情怀,但不能只讲情怀。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拿出实实在在的办法,加强对年轻人返乡创业的支持力度,让农业真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行业,让“新农人”真正成为人们向往的职业。

从这个角度看,袁老的深情呼唤,是对青年的殷殷期盼,更是对营造良好的“务农环境”的大声疾呼。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