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为幸福"加码" 河北秦皇岛构建养老服务新格局

2020-09-23 05:2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格局

让老有所养 为幸福“加码”

今年全市已改造升级敬老院7个,培育星级养老机构24个,新(改)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22个,建设康复辅具社区租赁网点3个


近日,在秦皇岛泰和医养公寓一楼走廊内,老人们在进行日常文娱活动。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9月19日,午休过后,住在昌黎县集中供养中心68岁的五保户侯民忠,手捧大蟠桃,笑容绽放在脸上,“这一年来,吃得好住得好,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

2019年底,在敬老院改造提升中,昌黎县集中供养中心取暖设备进行了更换,由环保锅炉更换为空气能热泵取暖设备。“更换后,冬季室内能保持恒温,体质弱的老人们再也不怕一冷一热闹病了。”中心院长王会玲说。

“有效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是重要民生工程,秦皇岛市锁定目标,扎实推进,围绕敬老院改造提升、星级养老机构培育、日间照料服务站建设、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等展开系列专项工作,逐步提高全市养老服务水平。”秦皇岛市民政局局长赵怀木介绍,今年全市已改造升级敬老院7个,培育星级养老机构24个,新(改)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22个,建设康复辅具社区租赁网点3个,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格局。

因地制宜,建设日间照料服务站

9月18日,在西港里社区的日间照料服务站内,社区工作人员正耐心教授老人们用手机查看医保社保。“通过社区开办的手机应用教学班,我不仅学会了线上支付,还学会了打视频电话,现在每天晚上都可以和孙女视频聊天。”西港里居民胡启芝笑着说。

在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后,为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需求,今年,秦皇岛又将日间照料服务站建设作为今年重点推动的民心工程。到8月底,全市已新(改)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22个。

社区日间照料站作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补充和延伸,可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学习、娱乐等服务,同时为高龄、空巢、半失能等居家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应急救助、心理关爱等服务,使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获得专业化的服务。“我们社区的日间照料服务站设有电子阅览室、乒乓球室、健身室等,今年改造过程中,我们又在舞蹈室和乒乓球室铺设了防滑地胶。”西港里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张蕊说。

在全市日间照料服务站新(改)建任务中,海港区是全市任务最重的一个。“不同社区,居民组成不同,日间照料站的功能需求也不同。”海港区民政局养老服务和产业发展股股长马驰说,日间照料服务站新(改)建工作的设计阶段恰逢疫情防控最紧张时期,无法按时招标,施工队也无法入场。对此,海港区民政局积极与各社区对接,充分听取社区意见,因地制宜修改招标方案,“好钢就要用在刀刃上,设计方案不搞‘一刀切’,就是为了确保新(改)建资金发挥最大作用,最大程度提升日间照料站的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