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夜之精彩,城市活力全新“打开方式”

2020-09-23 05:2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夜之精彩,城市活力全新“打开方式”

——廊坊培育和发展夜经济产业探访

夜晚的御龙河公园流光溢彩,每天迎来大批游客,点亮城市夜生活。通讯员刘向摄

精彩的国风时尚大秀、悠扬的中华四大古乐跨屏协奏、歙砚制砚大师伴随灵动琴声现场挥毫泼墨……9月10日晚,2020年固安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固安大湖超剧场开幕,为期一个月的2020固安文化光影节乘势璀璨绽放,随时随地让游客感受文旅盛宴,为京南固安文旅产业“夜游经济”持续蓄力。

夜经济是提振、拉动经济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廊坊市根据城市特点,大力培育扶持“夜间经济”,出台《廊坊市促进夜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推动,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原则,强化品牌连锁带动效应,培育和发展城市吃、住、游、购、健、娱多业态、多元化、多功能的“夜经济”产业链。

御龙河公园夜市、廊坊非遗夜市展销会、新朝阳兴顺观光夜市……一个个颇具廊坊特色的夜间娱乐项目应运而生,廊坊市民的夜生活愈发丰富,夜间消费日趋成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的消费习惯。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9.0亿元,增速居全省第二位,灯火璀璨的夜经济为廊坊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和新活力。

扶持夜经济发展,让城市更具“烟火味”

8月30日晚,廊坊市区新朝阳兴顺观光夜市灯火璀璨,集文化演艺、休闲娱乐、观光美食于一体,热闹非凡。

“夜市目前有200多个摊位经营,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辐射周边人群近5万人。”夜市负责人陈锦平介绍,自6月19日正式营业后,人流量不断增加,每天营业额达到20万元左右,客流量上万人,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的经营商户。最重要的是,夜市各种商品定价很低,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实惠。

“每天能卖一两百个冰淇淋,收入1000多元,节假日人多的时候收入还会更多!”摊主夏青在夜市经营冰冰酱冰淇淋,相比于门店经营,他更喜欢夜市摊位,开业后一直在这里经营,收费合理,管理也好。

让城市更具“烟火味”的夜经济既能让利于民,又能促进就业,已成为带动消费提升、增添经济活力的有效抓手。为落实省、市促进消费、发展夜间经济政策,廊坊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出发放消费券、刷卡返现等优惠政策,把夜经济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夜经济发展。

在夜间经济街区运行管理上,廊坊原则上实行“以市养市”,由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安排专项资金扶持夜经济发展,鼓励各地设立夜经济发展引导资金,用于完善夜经济特色街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探索出台营业性文化演出场所的低价票补贴政策及促进演出市场消费工作绩效奖励机制。

同时,该市先后出台打造夜经济示范商业街、培育特色精品夜市、增加夜间旅游产品供给、优化夜间公共交通服务等多项措施,围绕加强夜间经济规划布局、建设多元夜间消费场所、培育夜经济生活业态和打造夜间消费品牌等方面,加快推动全市夜间经济发展,多项夜间消费活动已经陆续启动。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