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遍地金黄 遍地“黄金”——阳原县曲长城村的皇菊丰收了

2020-09-23 09:3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59岁的村民赵秀珍一头钻进菊花地的时候,看着满眼黄澄澄一朵挨着一朵的菊花,她笑得就犹如这盛开的菊花一样灿烂。

“你看看这花儿开得多喜人……”说着,她一朵一朵采摘下来放进筐里。不一会儿,菊花就从筐里“溢”了出来。

9月22日,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一天,在阳原县曲长城村皇菊种植园内,十多位村民正在这里忙着采摘成熟的菊花。300多亩绽放的皇菊,遍地金黄,一眼望不到边。

“你们不知道,这块地以前可都是撂荒地。”拎着一大筐菊花,赵秀珍边往地头走边说,“你说说人家工作队的人厉害不,硬是叫这撂荒地变成了‘黄金地’。咱这地方啥时候种过菊花呀,见也没见过。”

赵秀珍是村里的贫困户,她不仅能到菊花种植基地打工,每年还能从项目中拿到扶贫资金的分红。但这些似乎都还不是她最关心的,在她看来,从这满地金黄的菊花里,她感受到了曲长城村焕发的生机和希望。

“你看看,这一株就有五六百个头呢,一个精品的菊花能卖3块钱,这一亩地能卖多少钱呢?”摸着一株满是花苞的菊花,赵秀珍爱不释手。

由于缺水,曲长城村不少耕地被撂荒。驻村工作队来了之后,帮助村里在山脚下打了两眼水井。经化验,水井里的水还是富含矿物质的山泉水。2019年,工作队引进了皇菊种植项目,用山泉水灌溉菊花苗。

“咱们这儿可是种植菊花的黄金纬度,北纬39.9度。不光这些,这里土壤肥沃,空气洁净,昼夜温差大,种出的皇菊品质上乘。”在地里忙着招呼工人的第一书记严春晓,对带着乡亲们种出来的皇菊不吝溢美之词。

好的品质自然要卖到好价钱。今年,严春晓注册了“39度菊”商标,重新设计了包装,要全面将曲长城的皇菊品牌打出去。

“不愁销路,我们有自己的淘宝店,还签约了两家电商直采,对接了消费扶贫采购,有合作的企业兜底收购。”当天,一上午的时间,严春晓就接了好几个消费扶贫的大订单。

望着眼前金黄的皇菊园,严春晓说,今年邻近的村也试种了30多亩,效果非常好,还培养了一批皇菊种植的土专家。“咱们就是为了起到一个示范作用,带领周围的老百姓种起来,把这个产业在这个地方扎下根,形成规模,才是我们想要的。”在他眼里,曾经贫瘠的曲长城村,如今满地金黄,满地“黄金”。(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