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磁县:从“一山一水”到“胜景连片” 推进全域旅游实现美丽嬗变

2020-09-23 14:28:0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磁县磁州水墨园。 刘佳琪摄

人民网石家庄9月23日电 从天保寨、炉峰山到溢泉湖环湖生态绿廊,体验山水生态之旅;亲近北朝考古博物馆、水生态博物馆,走一段充满惊喜的文化之旅;走进邯郸方特国色春秋,开启高科技探秘之旅;在花驼村129师兵工厂追寻红色记忆,畅游红色之旅……

以承办2020年邯郸市第五届旅发大会为抓手,河北省磁县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山水磁县、人文磁州”旅游资源优势,把城镇、景区和乡村景点串珠成链,从过去“一山一水”到如今“胜景连片”,该县全域旅游大格局完成了美丽的嬗变。

培育新珠 优化布局驱动新模式

过去,磁县景区景点单一分散,外地游客来到这里只有“一山”炉峰山,“一水”溢泉湖。2019年以来,磁县把筹办旅发大会作为头等大事,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服务功能全面提档升级。

在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中,磁县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规划打造,深挖文化建设项目,坚持全产业融合,利用独特的磁州窑、北朝、红色、诗词、山水以及民俗等文化资源,通过举办旅发大会建成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坚持全景打造,围绕三大旅游片区,同步跟进景区周边交通道路、基础配套设施的编制规划,留足未来发展空间,提升景区承载能力,全力打造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位于磁县的邯郸方特国色春秋主题乐园。 闫洪图摄

同时,磁县将旅发大会观摩景区、景点等在建项目进行全方位精细化管理,实施“创A”工程,发挥后发优势,加快推进磁州水墨园、北朝考古博物馆、溢泉湖环湖生态绿廊、水生态博物馆、天保寨景区等一批文旅项目建设。加快炉峰山、天保寨、溢泉湖等创“4A”步伐,打造一批河北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和示范性的标杆景区、“网红”景点。依托鼓楼、城隍庙等传统建筑,打造一批古色古香的特色街区。围绕三大片区和重点观摩景区,加快规划建设一批酒店、民宿、厕所、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满足游客全方位、个性化需求。

根据不同的文化特色,对原本布局零散的旅游景点进行整合规划,有效发挥产业联动效应,目前天保寨景区、溢泉湖环湖生态绿廊、磁州水墨园、北朝考古博物院、水生态博馆等景点、景区孕育而成。

串珠成链 全域旅游迈出新步伐

溢泉湖水倒映新村美景,青砖石围显得优雅精致,白墙灰瓦唤起片片乡愁……从磁县县城出发,沿着连通东西的磁兴大道,途经集忠义采摘园、险峰渡槽驿站、20个美丽新农村等1个小时的车程,沿途美景让人大饱眼福。

公路通到哪里,风景就延伸到哪里。着力破解旅游交通瓶颈,让“藏”在深闺的美景加速展现,是磁县强化提升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磁县美丽乡村辉水村。 刘佳琪摄

以景点为“珍珠”,以公路为“珠链”,磁县充分利用当地自然地形、特色亮点,合理规划,把当地独特风情融入其中,新建5条道路、改建3条道路,总投资10.15亿元,历时10个月把磁县县城至方特国色春秋、开河马头、磁州水墨园、溢泉湖环湖生态绿廊、险峰渡槽驿站、天保寨等12个精品旅游项目,串点成线,形成景景相连、路路相通的“珍珠链”,使游客进入县城后,可自主选择旅游公路前往目的地,让条条公路成为推动山区振兴、促进全域旅游的民心路、景观路、生态路、幸福路。

一路一风景。磁县大力整治城乡公路路域环境,实施公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实现全域是景区,沿途是风景,随处有美景。在注重旅游景点升级打造的同时,该县对全县乡村进行组团式、片区化改造,并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常态化开展生活垃圾治理、厕所改造等农村环境整治,使条条旅游路与全县新农村整治串连,并对沿途房屋进行立面改造,浓郁磁州风情,彰显人文特色。

珠耀冀南 融合发展催生新格局

磁县的旅游盘山公路。 史晟全摄

为放大旅游优势,磁县全面实施“旅游+”战略,通过“旅游+文化”“旅游+城镇”“旅游+科技”“旅游+工业 ”等,不断培育新产品、新业态,让更多行业搭上旅游业发展的顺风车。

在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中,磁县全面整合旅游资源、全域布局景区景点、全面创新旅游产品,借助旅发大会,依托旅游项目、旅游景点、美丽乡村,不断增加链上景点,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把珍珠链上的旅游景点打造成形,把每颗“珍珠”打磨成旅游向往的胜地,让游客看到处处是风景、处处有服务接待。

另外,磁县大力加强旅游推介,致力把蕴含文化印记与浓浓乡愁的旅游产品打入市场,整体策划,串联成线,成立县域旅游开发公司,加快推进旅游产品开发,大力培育磁州窑文化品牌,扶持磁州酒、磁州童装、白莲藕、鲜粉皮、小杂粮等地方特色产品,带动磁县旅游产品创品牌、上档次,持续向市场要客源、要知名度、要经济效益。

珠耀冀南,客奔磁县。今年以来,磁县已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全域旅游正逐渐成为磁县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和核心“增长极”。(杨文娟、董建华、齐雄、沃倩倩)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