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管道局深耕西北油气田地面工程 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2020-09-23 16:5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元滢、牛佳宁)9月的古都西安,丹桂飘香,古韵悠长。总部位于河北廊坊的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管道局),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简称长庆油田)再次签署5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彼此长达8年的合作又增加了“质保期”。

自此,中石油旗下两家企业紧紧“相拥”,共同承担起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重任。此次双方再次心手相连,为助力长庆油田增储上产,提升质量效益,实现互利共赢奠定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管道局深耕西北油气田地面工程建设领域提供了更多可能。

长庆油田郝滩采出水处理站。 通讯员杨小波摄

●结缘——携手并非偶然

管道局与长庆油田的合作起源,缘起于2013年的那次“不谋而合”。

长庆油田位于我国中部地区,是西气东输的枢纽站,所生产的天然气除了供应西安、银川等周边城市外,更多地被输送到急需天然气的京津等东部及沿海地区。保供,是长庆油田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2013年,长庆油田进入建设“西部大庆”的关键时期,需要一支油气储运建设专业化队伍为保证产能建设保驾护航。保障国家能源供应是不可推卸的责任,管道局面对长输管道建设市场紧缩的形势,长庆市场是管道局实现转型发展、立足稳健发展的绝佳选择。

这一刻起,管道局踏上了助力长庆油田发展的合作“战场”。管道局建设者足迹遍布从西安往北千里之外的涵盖陕甘宁蒙晋各省(区)20余万平方公里的广阔区域,穿梭于分布其间的各种管线、站场工程,完成了诸多工程建设任务。

5000万吨上产,是那一时期长庆油田面对的宏伟目标。管道局作为专业化的建设单位,与长庆油田分公司共同担起能源保供重任,实至名归地成为了长庆油田的“坚实壁垒”和“最佳拍档”。

工人认真检查工艺阀门螺栓。 通讯员杨小波摄

●共赢——脉搏同频共振

选择合作,意味着彼此目标的高度一致,也意味着彼此的荣辱与共。

合作伊始,管道局便将脉搏迅速调整为与长庆油田同频共振,以服务长庆油田各采气厂生产需求为已任,将“一家人”“一盘棋”的智慧理念,贯穿在为长庆油田稳产增产助力的全过程中。

2013年,管道局把长庆油田建设任务列入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全面进入长庆油气田地面工程建设市场。2014年,管道局成立长庆分公司,专门从事协调、管理、服务等工作,管道四公司、五公司、六公司先后进入长庆市场,以专业的团队、精细的管理在长庆市场立足扎根,为管道局站稳这一市场打下了牢固的根基。

此后,相同的脉搏持续跳动,为长庆油田稳产增产注入着强大动力。随着油气田保供成为长庆油田的迫切需求,管道局相继部署管道一公司、二公司增援长庆市场。2018年,管道局将长庆分公司划西北管道公司管理,使工作对接更加稳定精准,权责明晰。具体工作中,双方建立的沟通运行机制早已成为甲乙方相处的标杆。管道局不断强化现场质量管控,严把工程质量关,满足业主要求,建设出一项又一项优质工程,封封感谢信纷至沓来。

这期间,两家单位以“兄弟般的信任、伙伴般的协作、战友般的担当和信仰般的热情”拧成一股绳,在产能建设地面工程、管道工程、维修维护、技术改造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管道局的专业化优势在一对一重点服务与保障中不断得到提升。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固化而成的“长庆模式”也在岁月的流淌中不断延伸,平等、互补、互惠、和谐的理念将“和合文化”的精髓和魅力不断演绎至今。

长庆油田第二采气厂场站改造13处同时动火作业。 通讯员杨小波摄

●前路——步履铿锵有力

细数来路,8年以来,管道局与长庆油田在油田地面建设、管道工程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通过不断开拓青海油田、塔里木油田、华北油田、大港油田等油气田地面工程建设市场,管道局不断扩大自己在油气田地面建设业务领域的“朋友圈”。近年来,管道局的这项业务已成为除管道建设以外的第二大主营业务,市场潜力不容小觑。

如今,长庆油田主动对接国家油气战略需求,将“稳油增气”调整到“油气双增”轨道。在未来5年,其产量规划近乎于为国家新增一个年产千万吨级大油气田,所包含的地面建设业务量无疑是巨大的。可以预见的是,管道局深耕于此,必大有可为。

种种实践探索揭示:在市场寒风的呼啸之中,单打独斗会带来故步自封的结果,新形势的变化迫切要求各家企业发挥集团优势抱团取暖,以合作促进共赢,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效果。着眼于自身,管道局应进一步提升自身实力,持续打造品牌优势,这是不断吸引合作伙伴、促成更多合作可能的必然需求。

同心同德,携手共赢。奔跑在助力长庆油田二次加快发展的赛道之上,管道局步履铿锵有力。面对最优质的市场、最重要的业主、最真诚的伙伴,管道局将以服务各油田生产需求为已任,不断深化合作领域,推动合作升级;加大技术创新,提升质量效益;深化共享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其整体实力的提升必将形成更强大的战斗力,吸引更多合作伙伴携手共进,共“赢”未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