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钩沉|冀美连环画:掌上“电影”承载时光记忆

2020-09-24 02:3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阅读提示

《西游记》《杨家将》《哪吒》《红旗谱》……近日,在河北美术出版社主办的“传承经典 描绘时代——冀美连环画成果展”中,一本本承载着时光记忆的连环画,将人们带回童年岁月。

方寸之间,传播着人间真善美;以小见大,展现出中国发展轨迹。冀美连环画以多样的题材、通俗的内容、纯熟的绘画技法、丰富的表现形式,反映出特定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民俗等信息,成为老百姓手掌上的“电影”。

那些承载了年少时光和青春岁月的冀美连环画,至今仍令众多读者无法忘怀。而现在,创作者们仍在以新的绘画形式讲述新时代的故事。

紧跟时代描摹火热生活

连环画《婚姻法图解》。河北日报记者肖煜摄

红彤彤的封面,一对头扎毛巾的青年男女胸前戴着红花,站在“囍”字前面望向前方,脸上浮现出幸福的笑容,仿佛在憧憬以后的美好生活。

“这是1951年底,大众美术社成立后出版的第一本连环画《婚姻法图解》。”曾在大众美术社工作过的84岁的张庚,看着展柜里经他和同事之手绘制出来的连环画,回想起往昔岁月。

1948年,河北美术出版社的前身——大众美术社成立,以出版木刻水印年画为主,同时出版画册和其他美术读物,是一个编、印、发三位一体的出版机构。

“1951年,我从石家庄市二中初中毕业,才15岁就进入大众美术社。没想到,刚进社就赶上了社里出第一本连环画。”张庚笑着说。

1950年,毛泽东向文化部提出改造旧连环画。同年5月28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关于50种小人书》指出,把广大儿童和劳动人民所喜爱的连环画这个群众文艺形式,掌握到进步文艺工作者手里,作为提高群众文化生活的有力武器,是当前文艺活动中的一个迫切的工作。

宣传新颁布的婚姻法的连环画《婚姻法图解》,在此背景下孕育而生。

“那时候,社里只有6个人,徐悲鸿的得意门生张树德,张树德的夫人周淑薰,还有张文瑞、尚羡智、刘端和我,张树德年龄最大,25岁。”接到任务后,6个人每人画一部分,最后再由张树德统一修改,共同署名。

“我年龄最小,张树德老师几乎手把手教我。他先让我画铅笔初稿,在构图大体不变的情况下,他再重画一遍,让我体会前后差异。最后,我再像描红一样落墨完成。”张庚回忆。

1954年,大众美术社更名为河北人民美术出版社,并陆续吸纳了一批人才,编辑队伍得到壮大。这些年轻人来自天南海北,浙江美院、无锡美专、北京大学及东北、四川等地的大学毕业生们相聚一处。毕业于北大新闻系的文字编辑给美术编辑上语法修辞课,特意指出,省略号的六个点是两个“连三点”组成的,这个细节张庚记忆尤其深刻。

“当时的连环画相当于现在的报告文学,我们就像记者一样深入采访真人真事,然后回来创作。”在张庚的印象中,20世纪五六十年代,连环画出版紧跟时代步伐,围绕社会主义革命而不断发展。“有宣传国家大政方针的,有反映我党我军光辉斗争历程的,有讴歌英雄人物的,还有宣传树立集体主义思想的。”

年轻人多,干起工作来劲头儿也足,一年可以出版几十种连环画。《人民英雄董存瑞》《把一切献给党》《敌后武工队》《三进五窑村》《战火中的青春》《九勇士》《漳河水》《农民识字》《半夜鸡叫》《上甘岭》……一本本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冀美连环画走进千万百姓家。

河北人民美术出版社一亮相,便和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辽宁人民美术出版社、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齐名,成为当时中国的五大美术出版社之一。

在刚涉足连环画出版领域的1952年,大众美术社全年出版的连环画不过8种,印数30多万册。而到了20世纪50年代末,发展到年出版100多种,印数近900万册。1966年以前的14年中,出版社共出版新连环画845种,总印量达7480多万册。

此后,河北人民美术出版社几经更名,直到1982年,改为河北美术出版社,并沿用至今。

匠心打造经典之作

不同时期连环画封面。 河北美术出版社供图

你仔细看,不用说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和尚这些主要人物形象,只看文中提到的螳螂、马蜂、蜻蜓等小妖,一只只小小的昆虫,画家都力图表现出它的眼神、振翅而飞的不同姿态、攻击时的力度。可想而知,画家在绘制时下得功夫有多深。”连环画收藏家梁东方举着胡若佛绘制的《西游记》连环画中的《盘丝洞》神采飞扬地说。

20世纪50年代,由河北人民美术出版社陆续出版的《西游记》连环画,影响巨大,在当时深受读者喜爱,很多连环画收藏者非常热衷于收集这套冀美老版连环画。

当时,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国家相关部门开始组织将古典“四大名著”集中改编为连环画进行出版。其中,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认领了《红楼梦》《三国演义》的编绘、出版工作;人民美术出版社负责《水浒传》连环画的编绘、出版,河北人民美术出版社则负责《西游记》的集中编绘与出版。

不同于其他三部作品的情愫深深、江湖豪情以及权谋诡计,《西游记》在古典“四大名著”中受众极广,师徒四人克服万难、勇斗神魔的故事为各个年龄段读者深深喜爱。

“一流的文学作品,经一流的美术绘制,是连环画的双绝。”河北美术出版社动漫连环画编辑室副主任刘畅介绍,“当时,出版社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最具代表性的一批优秀人物画家参加了这项工作,如刘凌沧、刘汉宗、任率英、汪玉山、宗静草、宗静风、胡若佛、钱笑呆、池振亚、徐燕孙等。在这次合作过程中,南北大家们达成了前所未有的协作共识,将主人公服饰元素统一,努力在艺术手法上保持高度的一致性。”

20世纪60年代,河北人民美术出版社陆续出版26册《西游记》连环画。20世纪80年代初,连环画出版的热潮再次涌起,出版社重启《西游记》创作工作,组织画家补绘了10册,共出版36册,使套书故事更趋完整。

“上小学时,我不光爱看《西游记》连环画,还经常照着画。那时候,我可想不到,自己还能参与《西游记》连环画的绘制。”河北美术出版社原美术编辑张增木在《西游记》套书中承担了《智战三魔》的绘制工作,“别看连环画只有巴掌大,需要下的功夫可不小。”

张增木说,拿到故事脚本后,先要认真阅读原著中的这一段,仔细揣摩书中人物的性格特点,尤其是对外形的描写,更是分分毫毫都要看在眼里。之后还要参考一些在读者心目中已经成熟的人物形象。没有可参考的就需要作者发挥想象力了,甚至有些精怪只是出现个名字,没有任何特征描写。这同时考验的是作者的造型能力,既要符合绘画原则,又要得到读者的认同,还要画出原作者、自己以及读者心目中的形象来。

“书中的三魔是只老鹰,我在设计形象时,除了突显鹰嘴、鹰爪的特征,还借鉴戏曲道具中的雉鸡尾翎,在帽子上设计了短翎,盔甲上绘制了羽毛的纹饰。”张增木说。

所谓大师者,非谓有显名之谓也,有力作之谓也。在那个不知电脑为何物的时代,凭借一笔一画的勾描,每一册要绘制三四个月,甚至更久。《西游记》连环画中的两千多幅图画全部为手绘,这份庄重和严谨,成就了一个时代的精品。这部丛书代表了河北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出版的最高水平。

除了经典之作《西游记》,20世纪80年代,河北美术出版社还围绕发生在华北老区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斗争故事,以及带有河北地方风物特点的名胜古迹和传说故事,出版了《红旗谱》《新儿女英雄传》《野火春风斗古城》《平原枪声》《回民支队》《武松》《小精灵画传》《长发妹》《黄粱梦》等一系列连环画精品佳作。

在传承中创新

法文版连环画《西游记》。河北美术出版社供图

“放大,放大,再放大,修复64开的连环画封面大约要放大到长4.5米、高3.5米。”2003年,河北美术出版社重启连环画出版工程,对一些缺失底稿的老版连环画进行修复,刘畅在电脑上演示着修复过程。

他介绍,修复者不是看哪不清楚就补上几笔,而是要研究画家同时期的作品,揣摩原有笔意。比如,孙悟空虎皮裙上的毛发,不仅要根根分明,还要与原版的位置分毫不差。

就这样,传统古典连环画依托相关修复制作核心技术,重获新生,河北美术出版社掀起传统古典连环画、红色经典连环画出版新高潮。

2005年至2007年,河北美术出版社连续三年出版了“红色经典三部曲”大型连环画丛书——《抗日英雄谱》《红旗颂》和《军旗飘飘》。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阅读这些红色经典连环画后,这样评价:“有些生活是可能褪色的,这些红色经典连环画所呈现的经典价值却不会褪色。所谓经典,必是经过历史的检验留存下来的,且真实携带了那个时代的表情。”

2017年至2019年,以传统绘画技法结合优秀本土文化资源量身打造的《保定故事》《邢襄名人谱》和《雄安红色故事》连环画出版。

经过深度挖掘、创新发展,传统古典连环画、红色经典连环画和河北特色文化连环画,成为河北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出版特色品牌。

“每个时代都有其独特的面貌和发展需求,以前的冀美连环画作品经典永恒、影响深远。如何传承冀美连环画经典,在新时代发挥连环画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继续讲好河北故事、中国故事,弘扬时代精神,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新问题。”河北美术出版社总编辑田忠说。

进入读图时代,2001年,河北美术出版社投资500万元,打造了中国业界第一个产供销一条龙的原创卡通漫画创作生产基地。2002年创建“动漫连环画创作出版中心”,推出清末四大谴责小说、《儒林外史》和《聊斋》等一批本土原创漫画图书,为本土动漫图书的开发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也对连环画出版新形式进行了积极探索。

经典连环画《西游记》不仅受到国内读者欢迎,也吸引了国外出版社的目光。2014年初,河北美术出版社与法国出版社Les Edi-tions Fei签订《西游记》连环画法文版的版权输出协议。法文版《西游记》连环画上市不久,就获法国《费加罗报》年度好书推荐,荣获《观点报》2014年法国漫画十佳和法国“2014年十大畅销图书”,被法国出版界誉为“年度最美的书”。

“连环画作为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中国文化传统的承载书体,是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堪称‘国粹艺术’,需要开发的地方还有很多。”河北美术出版社社长陆明宇表示,出版社将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进一步深挖优质连环画出版资源,持续提升旧版图稿修复能力,紧扣时代脉搏,创新题材内容和表现形式,努力开发凸显时代风貌、体现时代精神、反映社会发展、讲好中国故事的新题材连环画,不断强化打造新时代“冀美连环画”品牌,持续推出更多更好的经典佳作。  (河北日报记者 肖 煜

■记者感言

经典连环画的启示

20世纪80年代连环画《西游记》。河北日报记者 肖煜摄

曾经,连环画创造了惊人的发行量,受到各个年龄段读者的喜爱。这其中有时代原因,但也不可否认,它确有所长。

连环画将造型艺术和文学艺术完美结合,形成图文并茂、形象生动、文字简练、情节曲折连贯的特点,集绘画艺术、文学艺术于一身,成为人民大众最喜闻乐见的文艺体裁之一。正如曹禺所说:“连环画是一位美丽天然的使者。她翩翩起舞地招着手,引着孩子们、青年们与所有的人们跟在她身后,迈进一座座殿堂的大门。”

一部连环画的创作过程是烦琐而漫长的。它不仅需要美术家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力,更离不开生活的积累和阅历的沉淀,需要他们对日常生活抱有极度的热情又不乏细致的观察。

在河北美术出版社原美术编辑张增木看来,连环画经典作品创作十分注重深入生活、体验人情世态、山水风物,在创作中不遗余力、精益求精,力图在所有的细节和每一件小道具上再现历史和现实的原形。

1975年,张增木创作的连环画《虎山擒敌》出版,故事讲述了红小兵虎山智勇双全,揭穿阶级敌人大地主宋大麻子与集体争水罪行的故事。为了能更准确生动地表现这一故事,他几易其稿,深入河北涉县农村体验生活,与当地的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认真观察农民的房屋结构、家具摆设、使用的农具、劳动时的动作以及庄稼长势等细节。

“农业学大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白墙上具有强烈时代感的标语被张增木看在眼里,画入连环画中。

《纸条的故事》《小兵上阵》《放鸭子》《真假美猴王》《达活泉的故事》《阿宝》《女娲神和聚宝盆》《奇石化良木》《魔宫追宝》《灿灿黄龙珠甜甜运河水》……张增木为了创作会进行实地考察,安阳夏商遗址、达活泉、娲皇宫、开滦煤矿、洛阳桥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他在体验生活中得到了宝贵的经验:任何事,只有理解了才能懂得和记住,也才能在艺术创作中运用自如。

连环画的创作需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河北美术出版社原美术编辑吕振敏说,画连环画是一件很苦的事情,作为一个画家,首先要耐得住寂寞,才能行端品正。

吕振敏与爱人陆新森曾经合作绘制了《悟空斗狮精》连环画。吕振敏说,在绘制这本连环画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不管在单位还是在家里,他们眼里只有工作,满脑子想的都是怎么设计画面,怎么落笔形象更生动。

绘制一本连环画,相当于拍一部电影,画面、服装、道具、背景,人物怎么入场,怎么出场,什么时候用特写,什么时候虚化背景,怎么让110页的场景各有不同,这些都要考虑周全。常常想着想着就忘了正在做的事情。但吕振敏说,出版社汇集了很多这样的人,大家以工作为乐,以创作为乐。

连环画对当代中国艺术的诸多领域影响深远,辐射文学、影视、诗歌等。许多活跃在画坛的中坚力量都是伴着连环画成长起来的,也是连环画独特的艺术魅力启蒙并引领他们走上了艺术之路。他们从看连环画、爱连环画到画连环画,并逐渐汲取其中养分,最终生发出各自独立的艺术面貌。

文/河北日报记者 肖 煜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