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纠治公款吃喝 遏制奢侈浪费

2020-09-24 02:4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鱼大肉有的几乎一筷未动,整盘倒掉不打包……记者近日暗访发现,各地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但个别单位、国企人员继续用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严重。(据新华社9月22日报道)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数据,今年以来,截至7月31日,全国有5000余人因“违规公款吃喝”和“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宴请”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不难看出,近几年,在反“四风”的持续高压下,公款吃喝现象大大减少,但并没有得到根治,仍然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勤俭节约,能有效带动社会风气的净化,培育健康向上的饮食文明风尚。违规公款吃喝浪费国家资财,背离传统美德,助长享乐之风、奢靡之风,更助长了不正当利益的勾连,加剧了政商关系的污浊。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背景下,违规吃喝污染政治风气,败坏社会风气,由此带来的铺张浪费、奢靡之风与时代格格不入。

多年来,为堵住违规吃喝的嘴,开的会、发的文不计其数,可为什么吃喝风却难以根绝,甚至仍在一些地方大行其道?报道中提到,一名负责接待的干部在点了一大桌明显吃不完的珍馐美馔后说,知道当前正在反对餐桌浪费,但排场大小往往代表主人的诚意,不多点几个菜总感觉对客人接待不周。“再说毕竟花的是公款,算是工作需要。”违规吃喝风气之所以顽固,就在于一些人像这个干部一样,花的是公家的钱,满足的是自己的口腹之欲,维持的是个人关系,解决的是个人私利。

更重要的是,“公款消费”实质往往就是权力与利益交易的必然结果。权力腐败始于交易,而交易需要场合。“吃什么无所谓,关键是和谁吃”“喝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关键的人喝满意”“接待上级不敢怠慢”……打的都是“人情”幌子,然而多数都是“暗度陈仓”,行的是权力寻租或利益交换之实。

理解了这些,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些地方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这也提示我们,严格遏制“四风”,彻底消除公款吃喝、铺张浪费,不仅要关注“吃喝了什么”“浪费了多少”,更要进一步追问“为什么吃”,找到违规吃喝的“必然性”,也就是背后的权力与利益的勾结。

公款吃喝本就是反“四风”的重点打击对象,如今,也是践行节约之风的“公敌”。抵制浪费,根本就在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彻底纠治“四风”,在把“权力关进笼子”上着眼、用力。

不久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工作意见,要求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期待在此大势下,各种违规的公款消费能彻底清除,影响、带动树立起崇俭抑奢的社会正气。(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