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亮剑“微腐败”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2020-09-24 09:4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今年以来,承德市纪委监委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聚焦痛点难点焦点,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不断亮剑基层“微腐败”,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多更直接更实在。

紧盯小微权力,护航脱贫攻坚

近日,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棋盘山镇罗字六号村党支部书记张某某因利用职务便利优亲厚友、弄虚作假,帮助他人套取扶贫资金受到查处。

经查,张某某以同一圈舍违规为其母亲和弟弟重复申报多领取圈舍补贴;违规为5户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申报、套取圈舍补贴资金。最终,张某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纪资金被追回。

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据承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市紧盯扶贫领域的重点人、重点事,实行靶向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针对各县(市、区)和有脱贫任务的市直单位,定期开展专题、专项监督检查,重点监督脱贫工作绩效、巩固脱贫成果、稳定扶贫政策等,助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短板问题、脱贫摘帽后“四不摘”落实问题。

融合各类监督推动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该市充分发挥日常监督、专项治理、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优势,加大扶贫领域问题排查和解决力度,确保脱贫政策有效贯彻落实。同时发挥县级纪委监委主力军作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前哨优势,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把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有案必查、查案必严。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分类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9件,立案审查41件,处理115人,其中党政纪处分64人。

发挥监督职能,重拳惩治“微腐败”

“平泉市七沟镇某村会计兼计生主任赵某利用职务之便,领取并持有他人养老保险卡,先后6次支取现金,归个人使用,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日前,承德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承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承德市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贪占挪用、推诿扯皮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啃食群众利益的“蛀虫”。同时强化聚查直办、提级领办、跟踪督办、限时办结等措施,精准有力有序惩治。

围绕生态环保、教育医疗、基层执法等问题多发领域,下发工作提示函或督办函79份、纪检监察建议书112份,督促职能部门细化日常监管制度127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849个。截至目前,全市通报曝光典型案件55批138件276人。

此外,承德还制定下发《关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营商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方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监督的重点,严肃查处“脸好看事难办”“清而不亲、清而不为”及吃拿卡要等问题,让群众感受到风清气正就在身边。

用好身边活教材,做实“后半篇文章”

“上石洞乡米铺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某某等人挪用本村村民赵某某危房改造补助款,用于村级其他开支……被开除党籍。”近日,在承德市兴隆县上石洞乡米铺村党支部会议上,该乡纪委书记宣读了对王某某的处分决定。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该市注重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成果的运用,坚持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该市将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有机结合,把宣布处分决定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让与会人员接受最直接、最真实的教育,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该市同时采取廉政教育党课、以案说法、旁听庭审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身边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将警示教育效果最大化。

“这种‘近距离’警示对我触动很大,作为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时刻警醒自己,严守纪法红线。”兴隆县一名党员干部说。

此外,承德市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注重分析案件背后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及时向相关责任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督促改进工作,及时堵漏洞补短板,筑牢预防之堤。(河北日报记者 卢旭东 通讯员咸力东)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