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助企活动形式多样 精准帮扶效果良好

2020-09-24 09:5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百名处级干部走基层”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各相关处室及所属各事业单位结合各自职能,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助企活动,在助企纾困解难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多措并举,积极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协调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九部门,成立工作专班,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扶持个体工商户恢复经营持续发展的若干措施》,制定帮助个体工商户尽快有序复工复产、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等五个方面15条具体措施。全面推动“企业开办一日办”改革,对标上海、浙江等先进地区,按照“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一日办”工作思路,减少环节、压缩时限、便民利企。支持企业股权出质。1至8月,全省共帮助836家企业出质股权611.96亿元,担保债权数额2583.01亿元。

广告助企活动,主要为企业解决疫情以来遇到的产业链阻滞、库存上升、产品销售等实际困难。自6月份正式开展以来,该项活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受到企业和当地党委政府高度认可和好评。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协调省内主流媒介单位,第一阶段整合优质广告资源价值2000万元,截至目前已对衡水、邢台、邯郸等9个市的90多家企业进行了精准帮扶,投入广告资源1200余万元,收到较好效果。活动提升了企业品牌价值和营销能力,促进了产品销售。下一步,相关业务部门将通过组建专家问诊团、建立“广告助企活动”百家号、完善后期跟踪机制等措施,使广告助企活动得到进一步完善提升,努力为市场监管系统探索出一条“以发展促规范”的监管途径。

为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中关于减免企业电费支出的相关政策,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全省市场监管队伍监督电力企业认真落实,据统计,今年2月至8月,工商业、大工业电价5%优惠政策已惠及河北省288万户企业。开展转供电环节电价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共立案查处转供电主体违规加价收费案件322件,责令退还8674万元,罚没款2572万元。3月份,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国家和省有关部门为促进各行业复工复产出台了一系列降费政策,为了方便广大生产经营者了解掌握相关政策,省市场监管局经过汇总梳理,印发《疫情防控期间降费政策明白卡》9万多份,起到了很好的政策宣传效果。

疫情期间,受交通不畅、市场开市不足等影响,君乐宝乳业集团液态奶销售受到影响,鲜奶大量积压,急需启动在建的唐山君昌乳业有限公司,将液态奶喷成奶粉储存。但当时君昌乳业要开工生产仍需完善一些条件。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立即协调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帮助企业尽快达到开工生产基本条件,解决企业燃眉之急。通过实地帮扶、容缺受理、开辟绿色通道等系列措施,2月24日,君昌乳业提交了食品生产许可申请,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当日受理,并立即联系省食品生产许可审查、检验检测等技术人员,组成专门审查小组于2月26日、27日进行了现场核查,仅用4天就完成了从提交申请到获证的全过程。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特种设备安全特点,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三优化一延长”政策(优化特种设备生产许可换证手续、优化特种设备检验流程、优化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资格认定考核、在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基础上延长电梯维修保养周期),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企业发展。在省市场监管局帮助下,河北嘉福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开展标准化工作推进医院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战役中,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运用标准化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及时立项了《购物中心无接触服务规范》《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技术规程》《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性消毒技术指南》等一批疫情防控类省地方标准。省市场监管局还加强对企业的登记、计量等帮扶,帮助河北乾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解决叉车登记问题,帮助开滦机电厂劳服公司乙炔站解决压力表检定难问题……

“百名处级干部走基层”活动中,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基层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农贸市场及小餐饮小摊点调研,推动各项帮扶政策落地。许多企业表示,他们深切感受到了市场监管部门“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的服务理念,也感受到了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马彦铭)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