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走基层”助企纾困解难见成效

2020-09-24 09:5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护好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面对风险挑战,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

为扎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省市场监管局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持续开展百名干部走基层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

俯下身子接地气,持续开展走基层活动

2019年3月,为推进“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深入开展,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了“百名处级干部走基层”活动,局机关共组成136个调研组,赴全省136个县(市、区)局开展走访调研。通过深入基层,将国家和省关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法律、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基层企业所需要的帮助传递到位。摸清基层监管部门、市场主体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使市场监管工作更具针对性;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关心基层、爱护基层、支持基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学习基层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为做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保障。自此,市场监管系统百名干部走基层活动拉开了序幕。那一双双走坏了的鞋子、一个个翻烂了的本子、一件件被汗水浸湿的衣服……书写着市场监管人的担当与执着。

2019年6月,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市场监管局13名局领导负责联系市及市辖区内的重点整治区域和质量提升区域,全体机关干部共组成168个调研组,包联168个县(市、区),每个调研组联系2个基层所,包联3家企业,听取和征集企业涉及省局职责范围内的相关问题,形成清单。做到“一人包联、全局服务”“一张清单、全面解决”。

2020年2月,包联人员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听取并随时掌握企业在生产经营特别是复工复产过程中,在市场监管服务领域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工作建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工作。

2020年6月,365名机关干部分赴163个县(市、区)开展调研活动。围绕各项目标任务“双过半”完成情况、帮扶政策落地情况、保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基层建设情况、企业经营情况、重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开展督导调研,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指导基层推进工作、督导基层工作落实,合力推动各项工作和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全方位促进工作,走基层工作成效显著

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在“六稳六保”中的职能作用,同时也全方位促进了市场监管工作开展。

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走基层”活动中,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干部通过宣讲中央和省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解读省委省政府和省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引导企业用足用活惠企政策。制定了一系列业务工作检查清单,将有关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求限时进行整改。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收集清单后,汇总整理数据内容,分析查找突出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和建议,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实地督导各县市场监管部门各项重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排找准问题所在,根据现场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补充完善相关工作措施,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实行挂账督办、限期整改,确保了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完成。发掘当地工作亮点和成功做法,树立典型,积极宣传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各地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切实助力了企业发展。实地走访各类型经营实体,真正做到俯下身子、接地气、摸实情,及时传达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听取征集企业意见建议,并根据实际情况,现场解决市场监管职能范围内各项问题400余项。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省市场监管局切实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工作。局领导带头分赴各地联系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机关全体干部通过各种方式与包联企业联系沟通,共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特别是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在市场监管领域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工作建议100余条,做到了“一人包联、全局服务”“一张清单、全面解决”。

深入了解了基层情况。掌握了各地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工作开展情况,并根据检查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大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优化网络设置等方面工作力度。摸清了各类市场经营秩序真实情况,根据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情况,及时督促有关企业严格落实有关制度规定,加强部门管理和监督检查,强化协调配合,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各项整治提升工作。了解了各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情况,对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基层一线人员能力水平,制定出系统全面的培训计划,促进一线人员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进一步改变了工作作风。通过“走基层”活动的开展,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干部形成了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工作习惯。同时,增强了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学习基层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为做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保障。在调研期间,各调研人员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不断增进省局干部与基层、企业、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树立了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马彦铭)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