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宣传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见闻

2020-09-24 16:2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服务员,请拿几个打包袋,我们把这些菜打包。”近日,在位于定州市人民医院附近的全顺食府,一位姓李的市民在用餐后主动将剩下的饭菜打包。

在全顺食府,笔者注意到,餐桌上摆放着“适量点餐,剩余打包”“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提示牌。“服务员在为客人提供点餐服务时,会提醒客人合理点餐,以防止浪费。”该饭店负责人车杏儒说,现在践行“光盘行动”的客人越来越多,大多数客人会把剩下的食物打包带走。

今年8月,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等发出“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倡议,号召全市饭店餐饮企业在经营场所开展勤俭节约公益宣传,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适度、节约、健康”的消费理念、践行“光盘行动”。

走访中,笔者发现,无论是大中型餐饮企业,还是小餐饮店,绝大多数餐饮单位都在墙面、餐桌、取菜窗口等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了“厉行节约、拒绝浪费”“不剩菜不剩饭”等宣传牌;有些饭店还推出小份菜、制定奖惩办法等助力“光盘行动”。

自助餐厅曾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为防止浪费,我们在客人用餐前每桌要加收20元的押金,用餐结束后剩余食物少于150克会立即退还押金,如果超出150克押金就不退还了。”位于定州市兴华西路的家里婆自助水饺餐厅负责人刘金平说,“这个方法有效破解了‘眼大肚子小’的问题。”

在餐饮行业大力推行“光盘行动”的同时,该市在单位食堂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创建行动。定州市建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实行提前报餐、勤拿少取等“实招”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定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积极组织开展“惜食莫蚀‘伊’起来”主题活动,连续21天成功完成光盘挑战的员工可获得“节约之星”称号。(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通讯员张玉凤)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