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城红木、葫芦惊艳2020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2020-09-24 17:0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化+旅游+产业:

大城红木、葫芦惊艳2020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金胜利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高端大气上档次,意蕴深厚有内涵。” 面对琳琅满目、巧夺天工的红木家具艺术珍品,来自北京的红木家具收藏爱好者王彤不住的连声赞叹。

“这个勒扎葫芦,形神兼备,栩栩如生想象丰富,意境高远!”而来自山东德州的张毅则对2020大城葫芦精品展上的一对天鹅形状的勒扎葫芦爱不释手,最终以5000元的价格入手……

9月21日是2020年廊坊文旅大会开幕的日子,作为共同承办方的大城县,把分会场设在了县城东的中国红木城,大会期间恰逢每周一次的大城红木大集,来自京津冀鲁等全国各地上万名游客与大会东道主共同见证了大会文化厚重、精品荟萃、异彩纷呈、游客云集的盛况 。

作为2020年廊坊市文旅大会共同承办方,大城县以创建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围绕“赏人文东淀,游乐道廊坊”主题,深入挖掘红木和葫芦两大特色文旅产业的内涵,突出文旅融合和“文旅+产业”发展理念,大城县大力推进红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葫芦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实施红木产业云空间建设、九间房葫芦艺术小镇建设、举办大城县首届葫芦文创产业交易会等一批重点项目,着力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旅游景区、景点整体质量,推动大城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今年旅游产业复工复产以来,实际旅游收入1056万元,接待游客68万人次,全县旅游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大城县首届葫芦文创产业交易会作为大城分会场的一项主要活动,期间将举办交易会开幕式、“匠心造物”葫芦文创作品大赛、葫芦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讲堂、葫芦文化创意产业精品艺术展、葫芦展销会等活动,全力搭建葫芦文化产业发展平台,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亮点。大城县大规模的葫芦种植源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九间房村、大流河村、韩村三大葫芦种植片区,目前种植面积达到3600余亩,葫芦种类30余种。原本朴实无华的葫芦,被大城葫芦匠人用一双巧手,将深厚的中华文化与葫芦美好祥和的寓意相结合,时而灵动为花鸟鱼虫,时而雅致为诗意山水,时而吟唱出无边风月,时而吐纳出吉祥人生,成为一件件艺术珍品。目前大城县全年葫芦产业收入超4000万元,入境葫芦商务旅游人数超过10万人次。

大城县素来享有“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的美誉,这里的红木家具工艺源于明朝嘉靖时期,兴盛于清咸丰年间。改革开放后,大城人从广西、云南、越南等地购买黄花梨、紫檀等红木,按照明式家具图谱开始制作古家具。此后,大城红木产业快速发展。如今大城红木家具生产制作技艺日臻成熟,这里的红木家具传承京作器型和工艺,选用国家标准认可的名贵深色硬木,采用榫卯结构,做工考究,制作出的红木家具高贵典雅、底蕴深厚,雕饰雍容华贵,豪华大气中不失精致细腻,极具皇家风范,成为“京作”红木家具的典型代表。目前,大城县县拥有生产企业1200 多家,从业人员5万余人,年产值100亿元,占据华北地区85%以上的市场份额,涌现出了正德发、陶然居、宝德风、红日等一批市场领军企业和全国红木家具知名品牌。作为大城县红木家具产业的标志性建筑市场,中国红木城已成为中国北方最大、品种最全的红木家具生产和交易集散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