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0中国·大厂景泰蓝实用产品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2020-09-24 18:0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精雕细琢的景泰蓝作品。 通讯员木骁腾摄

河北新闻网9月2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今天,2020中国·大厂景泰蓝实用产品设计大赛在大厂回族自治县举行。本届大赛以创新为宗旨,作品在主题、立意、应用领域上均有很大突破。通过作品初评、入围作品网上投票、专家现场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10名。

精雕细琢的景泰蓝作品。 通讯员木骁腾摄

本届大赛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中国景泰蓝之乡大厂共同主办,旨在进一步促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技艺的保护和传承,提升政产学研合作层次,发扬“中国景泰蓝之乡”品牌影响,扩大大厂回族自治县景泰蓝在全国的影响力,开拓大厂景泰蓝产品的市场空间,促进文化产业、全域旅游健康发展。这也是国内唯一的景泰蓝行业国家级赛事。

评委在细细评审参赛作品。 通讯员木骁腾摄

评委在细细评审参赛作品。 通讯员木骁腾摄

评委在细细评审参赛作品。 通讯员木骁腾摄

此次大赛以“让经典点亮生活”为主题,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企业研发设计人员、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及学生,工业设计、工艺美术设计等设计爱好者参赛。参赛作品高达180多件。作品应用领域扩展至以景泰蓝工艺为主的日用器具、办公用品、各种配饰、建筑装饰或艺术品以及城市雕塑,更具市场价值和可实现性。

2020中国·大厂景泰蓝实用产品设计大赛现场。通讯员王林摄

作为“中国景泰蓝之乡”,大厂涌现出景泰蓝大师群体,是目前国内省级以上景泰蓝技艺大师最集中、数量最多的区域,为景泰蓝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参加此次大赛的大厂京锐景泰蓝公司、天工巧匠工艺品公司负责人纷纷表示,现代生活需要经典的传统艺术点亮,景泰蓝需要吸收前沿的艺术元素加入。传统工艺品市场呈现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向,老牌企业面临着适应市场的发展转型,要开发现代生活实用性器型,调整设计生产思路,改变传统营销模式,增大与国内高校设计人才合作机会,让老百姓拥有可收藏、可实用的传统工艺瑰宝。

据介绍,这是大厂连续第三年组办全国性景泰蓝工艺赛事,从2018年技艺大赛、2019年创新大赛,到今年的实用产品设计大赛,一改景泰蓝传统纯赏析、装饰性摆设器型,完成了向纸巾盒、小碗以及吉他、月琴乐器等现实生活实用型的嬗变。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