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数字经济|河北唐山打造跨境电商发展新高地

2020-09-25 01:1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河北省唐山市获批国家第三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为河北省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如今,跨境电商,已成为唐山市对外贸易新的经济增长极。

近年来,随着全球跨境电商市场环境不断发生变化,唐山对外贸易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跨境电商逆势而上,呈爆发式增长。

8月24日,抖音、沃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唐山数贸(英东国际)等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在参观乐亭县兴军农具制造有限公司锻造的钢叉。唐山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恰逢唐山正值产业转型升级特殊时期,该市顺势而为,积极出台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一揽子政策,积极培育结构偏重的钢铁、装备制造、五金、陶瓷等传统产业引入跨境电商,活跃贸易氛围。

截至7月底,唐山市今年新上线的传统企业已经达到158家。到今年末,全市跨境电商市场主体将突破800家,交易额达到150亿元。唐山市着力建设中国北方跨境电商总部基地,相关业务将全面辐射东北、西北、华北地区和东北亚国家,预计到2022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将达到250亿元。

市场因素刺激,推动跨境电商加快增长

“争不如让,把淘宝市场让出来,开拓国际市场这个新蓝海。”7月22日,在遵化市美华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厂房外,总经理孟祥仓认真地讲述自家的生意经。

孟祥仓经营的美华宠物本来是一家内贸企业。伴随着国内市场逐渐饱和,孟祥仓决定开拓国际市场。三年前,他和朋友联合开办了对外贸易公司。“我也走过弯路,还是经验不足吧。”孟祥仓坦言。

偶然机会,相较于传统外贸,孟祥仓看中了互联网发展的潜在优势,开始试水跨境电商。他们将产品定位于中高端,明确跨境电商发展方向。很快,美华宠物开通亚马逊、Ebay等电商平台,宠物产品也走进了美国等国外市场。

据统计,近年来美华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国外订单以每年30%的增量稳定增长。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国外市场订单增长了50%。

“选择好的跨境电商平台对于公司来说,非常重要。”孟祥仓表示,当然产品质量、市场需求也是影响企业做跨境电商重要的影响因素。

无独有偶。今年8月份,玉田鸦鸿桥跨境电商产业园已决定将园区资源整体打包和新蛋网、wish网进行战略合作。唐山本地孵化的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交易、海外仓于一体的英东跨境电商平台,入驻企业超过100家,上半年钢材、铝材塑钢和五金建材等产品在平台交易额达到7300万美元。

对于企业来说,跨境电商降低了企业参与外贸的门槛,减少了贸易环节,并提高了企业利润。这些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小型外贸企业开始涉足跨境电商。

笔者了解到,在工业基础雄厚的唐山,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成为了跨境电商的重要成员。入驻唐山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的765家企业中,开展B2B(商家对商家)业务企业701家,占比91.63%。无论从交易额还是企业数量占比来看,传统产业转化而来的B2B业务都是唐山市跨境电商产业的绝对主流。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的线上营销优势尤为突出,发展速度也不断刷新。从阿里巴巴国际站在唐山的业务情况来看,2019年上半年阿里巴巴国际站在唐山线上交易额总额260多万美元,2020年同期为1934万余美元,同比增长7.4倍。

据唐山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企业为例,2019年1至8月,唐山盛财国际贸易、正林商贸、嘉盛国际贸易等传统钢贸企业线上出口数据为零,但今年同期均达到300万美元以上。华通线缆目前在阿里巴巴国际站开设了两个账号,13人的专业团队,月接受线上询盘150余次,业务成果喜人。

同时,出口产品类别中,钢铁、陶瓷、机械等是上半年出口金额前三名的产品,钢铁是主要增长源,占上半年整体线上交易额近80%。

一揽子政策,打造跨境电商发展好环境

参观生产车间、详细询问食品供应链、了解产品发展问题……7月23日,京东厂直优品计划总经理何大军在遵化美客多食品有限公司调研后,发现了这里潜在的商机。

“这些产品便于运输,物美价廉,并且国外需求量大。”何大军一语中的,点明了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开通跨境电商这一外贸新业态的原因。

今年,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促进跨境电商平台提质增效,唐山市开启“平台走进产业带”系列活动,邀请国内外15家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走进各县区特色产业带,推动产销数字化对接,助力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手段拓展海外市场。截至8月底,先后促成遵化美客多食品、滦南舒适五金、丰南大川机械等近20家企业与京东厂直优品、敦煌网、国家电网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谷歌签订合作推广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

“我认为这个活动不仅仅是招商,更是‘合作碰撞’。”新蛋商贸(上海)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殷康第一次来唐山调研,他认为,唐山是中国北方新兴的发达地区和重要对外门户,也是东北亚重要的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兼具国内和国际市场的供应链枢纽作用,更是京津冀经济圈中的一个重要工业城市。因此,唐山发展跨境电商的机会很多,当然这也包括政府的服务意识和服务姿态。

为努力打造中国北方跨境电商总部基地,唐山以平台建设为抓手,打通线上线下跨境贸易通道。该市先后出台了《中国(唐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唐山市“暖企促贸”行动方案》等一系列专门支持传统外贸和跨境电商企业的政策。

去年4月8日,唐山市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目前已实现与曹妃甸综合保税区、京唐港保税物流中心互联互通,并开通B2C(商家对客户)、B2B双通道,备案、通关、退税、物流、金融服务功能已经实现全流程无纸化、信息化、自动化。

同时,积极建设线下园区,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和京唐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保税备货监管场所全面投入运营,曹妃甸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直购出口业务正式开通,日通关峰值达到5万单。目前,入驻唐山市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已有765家,已建成7家市级跨境电子商务园区。

唐山还积极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成功引进考拉海购、苏宁易购、树袋熊科技等80余家知名企业,加快形成以跨境电商总部基地为引领,以国际仓储物流为通道,全面覆盖全市各产业的跨境电商产业链闭环。同时,以上线出海为导向,积极打造行业平台,推动跨境电商融入钢铁、陶瓷、耐火材料、园艺工具、宠物用品等传统外贸行业发展。

数据显示,2019年唐山跨境电商贸易额累计达176.96亿元,其中以钢铁、装备制造等产业为代表的跨境B2B交易额为165.97亿元,占比93.79%;2020年上半年,唐山跨境电商贸易额为75.25亿元,其中B2B交易额71.41亿元,占比94.89%,份额不断扩大。 (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陈曦)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