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37)|工业设计,赶快补上这一课

2020-09-25 04:1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 宁

说起工业设计,你会想到什么?我脑子里浮现的首先是各种各样的概念车,还有手机又有什么新款式。最近,河北工业设计的新闻还真不少。就在本星期,刚刚举办了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9月18日,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也在雄安新区揭晓。读了河北日报相关报道,相信你对工业设计会有全新的认识。

其实,我们平时看到更多是产品外观设计,而工业设计最重要的目的是功能开发、集成创新。有了新功能,才能创造新需求。苹果智能手机和特斯拉电动车的设计,集成的功能就达数万个,远不是它们的外观造型。

工业设计的本质是什么?最近读到一本叫《设计心理学》的书,作者是认知科学家唐纳德·诺曼。他有一句名言——在人和设计之间,人是不会错的,错的只有设计。他认为,设计的本质其实不是创意而是沟通,是设计者和使用者之间通过产品实现的无声沟通。

比如,汽车门上的车窗按钮、卫生纸上的虚线、易拉罐上的拉环、手机上的音量键,都有这个特点,一上手就会用,完全不用人教。设计师要做的不是让你觉得它多好看,而是让人一看到这件东西,就马上知道它是干什么用的。

根据著名的微笑曲线理论,产品的附加值更多地体现在设计端和销售端。以河北本土企业邢台三厦铸铁有限公司为例,长期以来,高端铸铁锅的市场基本被国外垄断,三厦铸铁凭借工业设计开发51款新产品,疫情发生以来外贸出口不降反增,国内市场也持续走红。前不久,三厦铸铁的岩石系列户外铸铁炊具还获得2020德国红点设计奖,让世界见识了河北工业设计的创新功力。

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河北,一场以工业设计为主导的生产力变革正在进行。对河北众多制造企业来说,工业设计是一堂必须要补、赶快要补的课。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